36家国际二战博物馆齐聚北京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发布日期:【2018-04-03 15:16:18】 浏览次数:【5491】

在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由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国际二战博物馆馆长论坛”于2017年7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荷兰等13个国家的36家二战博物馆馆长及代表、二战史专家学者共7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国际博物馆协会、斯拉夫文化论坛、俄中友好协会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

7月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及参会代表共同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主持。

   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尤金·奥巴索夫;斯拉夫文化论坛基金会理事长安德烈哈•里特;美国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名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及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在致辞中对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希望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国际二战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树立国际博物馆间交流与合作的典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国际文博组织、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出席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作为协会发起成立单位及秘书处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参与、支持协会各项工作,并希望通过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这一平台,不断加强学术交流活动,增进对二战历史的共识,共同维护正确的历史观,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论坛期间,与会各馆围绕“七七事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二战类博物馆在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作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七七事变及中国抗战史的研究应在更宽广的视野下进行,中国全民族抗战为推动人类和平进程发挥了重大作用;二战博物馆作为收藏保护二战记忆、研究展示二战历史的重要场所及机构,有责任与义务,以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为平台,开展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人民对二战历史的共同回忆,树立正确的二战史观,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本次活动是国际二战博物馆第一次以七七事变、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为主题举行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国际文博组织、国际知名二战博物馆馆长及专家学者与会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有利于促进国际二战博物馆间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国际二战史学界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地位的认可,推进了中国抗日战争史的国际性研究,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二战史观,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我馆馆长范丽红一行5人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二战博物馆的时代担当与历史使命》的主旨发言。范馆长在发言中强调,二战类博物馆作为“铭记二战,警示和平”的专门博物馆,肩负着直面过去、联结现在、思考未来的时代担当与历史使命,博物馆同仁应将“铭记历史,传递和平,展望未来”作为开展社会教育工作的准绳,并通过借助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及联盟的平台,与其他二战博物馆切磋砥砺,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