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及特聘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6-08-18T10:13:30】

主  任:范丽红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副主任:刘长江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杨  阳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

办公室主任:高建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

办公室副主任:高洋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馆员

 

特聘研究员:

汤重南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李  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刘晶芳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王希亮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胡玉海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王建学  辽宁省委党校教授

王海晨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徐庆全 《炎黄春秋》杂志社主编

刘信君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赵  杰  辽宁省政协文史委员会顾问、辽宁省政府参事

焦润明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王铁军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

张洪军  辽宁社会科学院党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万杰  辽宁社会科学院党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九一八研究中心章程
发布日期:【2016-08-18T10:12:49】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系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学术研究机构,旨在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载体优势,汇聚全国九一八事变史、东北抗战史及相关历史研究等方面有着深厚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开展专业性的学术研究活动,力争将本中心建设成为全国性的“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及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永久性学术研究基地。

第二条  本中心以九一八事变史、东北抗战史及与之相关的历史内容为研究重点,挖掘和研究其所蕴含的历史、人文资源,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提供学术支撑。

第二章  业务范围

    第三条 紧紧围绕九一八事变史、东北抗战史及与之相关的历史等,组织广泛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第四条 组织撰写、编辑与本中心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专著。

    第五条 建设九一八事变史、东北抗战史及相关历史研究资料库,搜集整理相关的音像、图书、档案资料。

    第六条 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

第三章  成    员

    第七条 中心成员由组织机构和特聘研究员组成,受聘人员均为国内在九一八事变史、东北抗战史及相关史学研究领域有学术造诣和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经中心组织机构审核同意,采用5年一聘制。

    第八条 中心成员的义务

   (1)遵守本中心章程;

   (2)参与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对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每年提出至少一项科研选题或一部图书纲目;

   (3)完成中心委托的工作任务;

   (4)维护中心的合法权益。

    第九条  中心成员的权利

   (1)根据中心的工作规划,参与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2)在中心主办的刊物和承办的学术会议上发表论著;

   (3)为中心争取国家、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参与中心图书撰写并出版者,中心将采取多种形式予以资助或奖励;

   (4)对中心工作提出批评、建议;

   (5)有退出本中心的自由。

第四章 组织机构

    第十条  中心组织机构由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组成,日常管理工作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要领导及研究部门负责人担任。

    第十一条  中心办公室负责与专家的日常联络。

    第十二条  中心将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商讨临时性任务。

    第十三条  中心每年召开1次年会。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有特聘研究员参加的工作会议,确定当年度科研选题及交流学术研究动态。

第五章  经    费

    第十四条  中心经费来源

   (1)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2)社会捐赠;

   (3)中心有偿社会服务。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章程修改权属于中心全体成员大会,解释权属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

  二0一五年八月

 

九一八研究中心5年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6-08-18T10:11:43】

“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总结多年的研究工作,让我们深深感到,对九一八事变及东北抗战史的研究还有许多空白,很多微观史实有待厘清,学术体系的架构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都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空间。今后,“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希望同诸位专家一道,力争在深化“九一八”历史研究、丰富学术成果等方面有更多建树,取得新的学术成就。为此,我中心制定了2016年至2020年5年发展规划草案:

 一、“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远景发展规划

(一)、依托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建成“九一八”历史研究的权威学术基地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国内外唯一一家收藏、研究、展示“九一八”历史的博物馆,有着得天独厚、无可替代的资源及载体优势,为科研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源和多重视角。也正因此,我们应立足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努力将“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研究“九一八”历史的基地。

(二)、加强合作、拓宽研究领域,推动博物馆学术发展

在过去的几年中,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推陈出新,一改以往博物馆忽视科研的状况,将展陈、收藏、宣教与学术研究结合起来,积极加强与其它学术团体的联合,拓展学术研究领域,发挥“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在学术界的影响力。自2008年以来,我研究中心与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等相关学术团体和科研单位,共同有组织地开展了多项专题性研究。在未来,我中心将与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对“九一八”历史的研究,将其作为东北近代史、抗日战争史研究的重要课题加以关注。在此基础上,拓宽研究领域,开展九一八事变史、日本在东北殖民统治史、东北人民抗日斗争史等方面的系列研究,使研究成果更加丰富。

(三)、丰富馆藏,夯实基础,打造“九一八”历史资料中心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现有“九一八”相关文物、档案资料、图书4000余件,历史图片10000多张,具备打造国内最大的“九一八”历史资料中心的基础。在未来5年,我馆将加强资料中心的软硬件建设,争取建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九一八”历史资料中心。在今后5年,我馆将加大力度,征集、整理与“九一八”历史相关的文字、图片及影音资料;着手对亲历者及其亲属、后代进行口述史的采录工作;完善馆藏资料的登记建档,尽快实现馆藏文物资料的数字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并最终建成面向海内外专家学者开放的“九一八”历史影像信息中心和图书资料中心。

(四)、跨界交流,扩大影响,搭建开放式学术平台

在未来5年,我中心将与国内外相关博物馆、学会及学术团体合作,举办更多高水平的学术研讨活动,将更多的专家、学者汇聚到一起,沟通学术信息、开拓学术思路、扩大学术视野,引领和推动“九一八”历史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中心热情欢迎有志于九一八事变史、日本在东北殖民统治史、东北人民抗日斗争史研究的学术团体共同开展科研工作。我们也欢迎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加入进来,共同开展专业性的学术研究活动。我们将充分发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的作用,努力把中心建为学术之家,使特聘研究员更好的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具体研究规划

(一)、学术交流与合作

 1、“九一八”研究中心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科研工作,布置下一年具体任务。

 2、每年召开一次学术会议。

 3、每年的学术研讨会,将围绕一个中心议题展开研讨,力争收获尽可能丰富、完整、具备一定体系的科研成果。

 (二)、图书编辑出版工作

 1、2016年至2020年,针对每年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会议主题,将成果整理成相关主题论文集出版。

 2、继续做好每年4期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刊》的出版工作,为日常的学术研究提供一个信息交流与共享的平台。

 3、未来5年,加大东北军抗战、义勇军抗战、抗日联军抗战的研究,争取出版相关著作。

 4、在2019年之前编辑出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志》

 (三)、课题研究工作

 1、继续进行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日本史料中的九一八事变研究》、《沈阳抗战遗址遗迹研究》、《日本在满洲资产调查》等3个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鼓励课题参与人员发表相关成果,并按期结项。

 2、利用馆藏一手资料,围绕博物馆的建设发展,继续积极申报国家或省级科研课题。

 3、力争在未来5年内,对有关九一八事变历史争议较大的,诸如历史地位、事变的具体细节等难点问题的研究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