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
发布日期:【2016-07-19 09:06:08】 浏览次数:【17075】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是二战期间日军所建战俘营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2004年被确定为沈阳市首批不可移动文物,2008年被确定为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大东区地坛街30-3号)于2013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29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55平方米,由史实陈列馆、战俘营房复原展区、日军办公用房复原展区、遗址纪念广场等部分组成。馆内基本陈列《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通过盟军战俘保存下来的珍贵历史照片、档案、日记、回忆录以及战俘当年绘制的漫画和复原陈列,真实再现和全面展示了盟军战俘在沈阳鲜为人知的历史以及盟军战俘在这里的苦难生活、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及与中国工友的深厚友情。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是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无视国际公约、关押和残害战争俘虏的见证;是中国和美英等盟军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历史见证;是宣传教育世人铭记历史、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重要场所。

新建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陈列馆高9.6米,占地面积727.9平方米,建筑面积1455平方米(史实陈列馆)。陈列馆外部加筑了深褐色金属装饰板,并涂刷了防水青漆。其正面及左右两侧钢板墙面上“斜切”出几条下宽上窄的闪光带,象征黑夜中划破天空的探照灯,也象征当年的战俘挣扎在白色恐怖之下。

四处仿真人像场景分别呈现了美军菲律宾战场总指挥、中将乔纳森·温莱特将军被关押在“奉天俘虏收容所”分所的生活(场景);盟军战俘们在日军严密的监控下秘密地用漫画记录他们在战俘营的悲惨遭遇(场景);中国工友在自身食不果腹的情况下,偷偷给盟军战俘提供食物、物品和外界信息(场景);和1945年8月20日,盟军战俘营获得解放,战俘们重获自由的难忘场面(场景)。真实再现了盟军战俘们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关押期间的生活,体现了盟军战俘们遭受的苦难生活和他们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及与中国工友的深厚友情,是对那段鲜为人知历史不可多得的完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