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设置
发布日期:【2016-10-10 15:14:24】 浏览次数:【23877】

党群工作部(信息中心):

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及馆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决议,完成党组织各项工作;负责纪检监察、维稳、综合治理、信访投诉等综合性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等管理工作;负责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负责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旅游景区的复核等相关工作;负责对外宣传及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负责网站建设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综合办公室:

综合协调馆日常政务;负责做好馆长办公会议和其他会议各项会务工作;负责督察督办工作;承担馆品牌建设工作;负责公文接收、处理等工作;负责文件的起草和审核;负责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工作;负责统筹协调一级博物馆复核审查工作;统筹开展博物馆数字化建设;负责公务车辆管理;负责财务、人事工作。

后勤保障部:

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用电、用水、地源热泵等设施维护管理;负责办公用品、设备等采购、出入库登记及发放;负责工程项目立项、监理、验收、工程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负责固定资产管理;负责环境卫生、绿化、食堂管理及收发等工作;管理物业服务公司。

保卫部:

负责全馆的消防、安防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负责制定防火、防盗、反恐、防灾及各类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等应急预案;负责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协调、调度处置工作;负责安全教育、技能培训等工作;负责安防、消防设备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管理物业保安和停车场。

编辑研究部:

负责全馆学术规划的制定和具体实施;承担馆内外科研课题的立项、实施等工作;负责各类学术成果及奖项的报审工作;负责编辑、出版馆内学术著作、文集及馆刊等工作;负责学术会议组织和学术活动的选题策划、组织联络协调工作;负责常设展览、原创临时展览陈列大纲和各类专业材料的编写等工作;负责本馆对外学术交流;负责馆内学术组织的日常管理及相关学术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和联络工作。

社会教育部:

负责日常对外开放及重要参观的接待讲解服务工作;负责志愿者队伍及博物馆之友的日常管理及培训;负责展厅的看馆及参观秩序维护工作;负责游客中心便民服务、咨询、参观预约、换票等工作;负责策划社会教育、科普宣传及送展等服务工作。

藏品部:

负责文物藏品的征集、保护、编目、建档与管理,包括陈列藏品的保护与管理工作;负责文物藏品的信息采集、提取、利用及藏品数字化建设等工作;负责各类图书资料的购买、利用及借阅等工作;负责文书档案、工程档案、业务档案的归档、查询等工作。

展览陈列部:

负责常设展览和临时展览的形式设计、陈列展品的制作及布展工作;负责展览的国内外交流工作;负责陈列展览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负责展览工程现场管理和验收工作;负责陈列展览的日常维护工作;负责馆内各类宣传品的形式设计及制作工作;

文创产业部:

负责研究、制定文创产业发展规划;负责文创产品的开发、经营管理工作;负责文创产品商标注册及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打造九一八文创品牌;负责承接各类展陈工程。

战俘营旧址管理部:

负责场馆的日常对外开放、参观接待讲解、对外宣传等工作;负责便民、咨询服务等工作;负责陈列馆安全、环境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工作;负责策划组织社会教育、科普宣传及送展等工作;负责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及培训。

审判法庭旧址管理部:

负责场馆的日常对外开放、参观接待讲解、对外宣传等工作;负责便民、咨询服务等工作;负责陈列馆安全、环境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工作;负责策划社会教育、科普宣传及送展等服务工作;负责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