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与中华民族觉醒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8-22 09:44:51】 浏览次数:【12398】

2018年8月20日-22日,由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九一八事变与中华民族觉醒学术研讨会”在辽宁工会大厦隆重举行。

九一八事变后,面对巨大的民族灾难,中华民族迅速觉醒,民族团结日益增强。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以及海外爱国华侨团结一心,共御外辱。时至今日,关于“九一八事变与中华民族觉醒”的相关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还有诸多问题有待解析。值此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之际,为了对“九一八事变与中华民族觉醒”的相关史料及过往成果进行全面的挖掘、梳理与研讨,以期涌现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全面推进“九一八”历史及民族精神研究的深入开展,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于2018年8月21日在辽宁工会大厦举办“九一八事变与中华民族觉醒”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沈阳建筑大学、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员会、上海大学、辽宁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伪满皇宫博物院等科研机构的长期从事九一八事变史与中国抗战史研究的专家、学者等5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主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致辞,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宪宏和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金虎分别讲话。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九一八事变与中华民族觉醒”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及行动、“九一八”抗战研究、东北抗日义勇军的抗战、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的抗日救亡运动、九一八事变后东北知识分子的抗战、国内外华侨声援和援助东北抗战、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中左派及民主人士的抗日主张、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的外交努力、九一八事变期间抗战史料的收集与研究等几个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