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战文化
发布日期:【2016-08-18 09:51:21】 浏览次数:【2090】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组织文武两条战线运用于东北战场,特派罗锋、金剑啸、舒群、姜椿芳等一批中共党员文学艺术家联合团结白郎、萧红、萧军、达秋、金人、阎述诗、田贲、王秋萤、李克异、朱平甫等一大批抗日爱国青年知识份子,建立地下党组织领导的文艺阵地,形成了东北作家群,团结爱国人士,运用多种文艺形式,有效地开展抗日爱国宣传活动。他们创办了许多文艺社团和报刊,并且利用日伪的报刊,发表抗日爱国的诗歌、小说、散文、戏剧、音乐等作品,向东北人民宣传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揭露日伪统治的反动和黑暗,号召和鼓舞东北人民进行反满抗日斗争。

与此同时,在抗日联军中也产生了许多威武雄壮、气派宏伟的诗歌、歌曲、话剧等抒发爱国抗日的胸怀壮志的文艺作品,在抗日军队中和游击区广泛流传,与沦陷区革命作家创作的文艺作品共同形成了东北抗战文化。这些文艺作品对振奋抗日军民的斗争精神,打击日伪统治者的器张气焰,捍卫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