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遵华茅山——孙永勤
发布日期:【2016-12-05 15:20:58】 浏览次数:【12950】

 

1933年4月,孙永勤与好友关元有、赵四川等人,在一座大庙中歃血结盟。勇敢地树起了“天下第一军,均富又济贫”的大旗,正式宣告成立民众军。从1934年8月开始,伪热河公署就多次用各种办法招抚孙永勤,孙永勤的回答却是:“中国人不缺鬼子的官做,不叫我抗日,那是妄想!”一再被拒绝后,恼羞成怒的日军于1935年2月开赴黄花川一带疯狂“围剿”抗日救国军。

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孙永勤率部有计划突围。4月他们转战到承德县老梁山。这天夜晚,部队被千余日伪军包围,激战一昼夜,击毙日伪军几十人,突围过程中,孙永勤腿部不幸负重伤,抗日救国军也伤亡很重。之后,日伪当局步步紧逼,从西、北、东三面形成合围态势,使抗日救国军本来就困难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恶化。“山区物资少。”当地很多百姓回忆,“他们没有粮食,经常吃不上饭,枪弹无法得到补充,5月天战士们还穿着棉衣。”孙永勤也知道前路艰险,但是为了解决军需补给,跨越长城进关成为救国军唯一的出路。从马蹄峪、洪山口长城进关后,转至柴户场、秋花峪以西,茅山沟的东北一带山地的孙永勤,面对包围之势,确定分两路突围。孙永勤率直属队,沿毛山南麓进发,意欲奔片石峪,出马蹄峪。5月23日,行至三里店北山根时,接到驻遵化保安队大队长吕振江捎来口信说“日军将要发起总攻,你们得快走”。但前面山梁上有数名民团人员正在换岗,派人去联系借道,他们说“负不起责任,不敢答应”。孙永勤不愿与民团发生正面冲突,于是率救国军返回吴家沟。23日晚,一夜的雨,缠缠绵绵,似乎对即将发生的事有无尽的忧伤。次日,天亮时日本兵包围了毛山,一场血战开始了。四面山头都架了炮,炮弹雨点儿般投向毛山主峰。天上有三架飞机,其中一架被救国军击中,落向潵河桥。“下面到处是机枪,就在我们家下面山沟那儿就有两挺。”刘宝全的父亲亲眼目睹了那场战役,“那火力忒猛,两挺机枪打完了,地上一麻袋多空壳。”

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阻击,救国军的弹药越来越少,而敌人火力越来越猛。“孙永勤知道,最后的时刻到了。”据活下来的战士回忆,当时激战中的孙永勤强撑站立起来,向阵地上的将士们说:“弟兄们,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战,宁死也要跟小鬼子拼到底!”此时,敌人机枪凶猛地扫射过来,他身中数弹,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