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运动
发布日期:【2016-12-05 12:57:04】 浏览次数:【2733】

1935年,日军向华北进犯,发动华北事变,控制了察哈尔省,并指使汉奸殷汝耕在冀东成立傀儡政权。南京国民党政府对日本的侵略采取妥协、退让政策,与日本签订了“秦土协定”、“何梅协定”等卖国条约。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北平各大中学校学生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发动北平市各大、中学的学生,同步步进逼的日本侵略者,同卑躬屈膝的南京国民党政府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1935年12月9日,北平44所各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涌上街头,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北平警察当局事先得知学生要请愿游行,清晨即下达戒严令,在一些街道要冲严密设置岗哨。游行学生冲破了国民党当局沿街设置的封锁线,汇合在新华门前。学生向何应钦的代表提出了表达中国人民愿望的六项要求:反对所谓“防共自治运动”;公开宣布中日交涉经过;不得任意捕人;保障地方领土安全;停止一切内战;要求言论集会结社出版自由。何应钦的代表对学生的正义要求不予理睬。被激怒的学生高喊“反对华北自治运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向长安街奔去。当游行队伍走到天安门、东长安街、王府井南口时,手无寸铁的学生遭到国民党军警的大刀、木棍、水龙的袭击,100多人受伤,30多人被捕。被阻挡在城外的学生游行队伍,沿城墙外围游行,在冰天冻地的寒风中,忍饥挨饿,坚持了一天却未能进城。他们向城上的军警挥泪讲演,向周围的市民哭诉,宣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道理。12月16日,北平城再次爆发学生的示威游行运动。汇集在天桥广场的学生和市民召开了露天大会。广场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的口号声此起彼伏。这次示威,震撼全城、全国,最终形成全国性的爱国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