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二战时期史料书籍
发布日期:【2019-06-19 16:46:10】 浏览次数:【2530】

6月13日,中国航发集团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杨晓初,向我馆捐赠二战时期美国出版《TIME》(时代周刊),这也是杨晓初第二次向我馆无偿捐赠抗战时期文物史料。

此书的封面以幽默漫画形式,刻画了荷兰皇家印度陆军总司令西恩·塔尔帕顿中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942年1月,由美英荷澳等东南亚盟军组成联合司令部,因为熟悉东印度群岛的军事事务,塔尔帕顿被任命为盟军爪哇守军司令。漫画中,在塔尔帕顿的右肩上方画着一只吊在树上的猴子,戴着钢盔,拎着刺刀,是画家在影射日军在热带战斗中惯于躲在树上放冷枪的作战方式。然而,在这本《TIME》出版的2个月后,随着日军的快速推进和美英荷澳联合指挥部的瓦解,塔尔帕顿成为爪哇盟军的实际首领。1942年3月8日,塔尔帕顿代表盟军向日军无条件投降。之后,塔尔帕顿随着日军对战俘高官羁押地点的不断转移而辗转迁徙。1944年12月,塔尔帕顿和美军菲律宾战场总指挥乔纳森·温莱特中将、英军帕西瓦尔中将等72名准将以上军衔的盟军将领转押至西安县(今辽源市)“奉天俘虏收容所西安分所”。战争结束后,塔尔帕顿被营救,后移居荷兰。1968年1月15日,西恩·塔尔帕顿在海牙去世,享年80岁。

此次捐赠的二战时期美国出版《TIME》具有较高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杨晓初先生表示,看中书中内容与博物馆展览主题相关,特意专程收购后,无偿捐赠给博物馆,希望在这里能发挥它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