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演艺集团、沈阳话剧团再讲沈阳故事——《奉天战俘营》7月亮相盛京大剧院
发布日期:【2018-06-27 14:47:00】 浏览次数:【12116】

6月26日,是沈阳话剧团最新作品《奉天战俘营》进入排练的第50个工作日。跟往常一样,导演黑晓欧带领剧组人员全情投入地进行着排练。7月12日、13日,《奉天战俘营》将在盛京大剧院演出两场。这是继评剧《黄显声》、舞蹈诗画《满风印象》之后的又一部讲述沈阳故事的作品。沈阳演艺集团董事长王平告诉记者:“讲好沈阳故事,牢记沈阳历史,弘扬沈阳地域文化是我们专业剧院团不可推卸的责任。”

上阵父子兵——

编剧父亲求饶:别折腾老爸了

话剧《奉天战俘营》在尊重历史史实的基础上,把戏剧视角聚焦在战俘营外的沈阳人身上,用幸存的战俘对历史的追述,还原沈阳人对盟军战俘的帮助与关爱。剧情沿着沈阳一家人在工厂与战俘接触的线索,塑造了两代沈阳人对战俘的帮助,直至日本投降。尽管《奉天战俘营》还没上演,但“上阵父子兵”的戏码从创作开始就已经拉开了帷幕。

《奉天战俘营》编剧是著名剧作家黑继文,导演是黑继文的儿子黑晓欧。黑继文写过太多经典的话剧作品,先后四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一次全国舞剧创作金奖,多次获省市艺术节金奖、银奖。1994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做过《东方之子》专题报道。但创作《奉天战俘营》是他最累的一次。这累多半是因为儿子。多少次,黑继文半是认真半是玩笑地说:“最后悔的就是儿子来导这个戏。他已经折腾我改了11稿了。”

拿到剧本后,黑晓欧为了完美的在舞台上呈现,经常冒出新奇的想法。回到家后,就让老爷子动笔修改剧本。这个想法实现了,没过几天,又有新的想法,回到家后又开始折腾老爸。有一天,黑继文把电话打到沈阳话剧团副团长吕英辉那里:你能不能管管你们的导演,让他别折腾他老爸了。

闹最闹,笑归笑。黑继文、黑晓欧爷俩这次合作相当愉快。黑晓欧说:我从父亲那学到了太多的东西。

排练现场——

演员们表现个个可圈可点

排练现场,记者在看到了整台剧的联排后,不得不为沈阳话剧团的青年演员们点赞,他们的表现真的是可圈可点。

剧中李德纯的扮演者王凯是出了名的戏疯子,只要有戏演他就兴奋。在塑造老沈阳人李德纯的过程中,王凯把每个细节都能做足。李德纯老汉抽的是旱烟,从卷烟到夹烟完全是老派儿。为了这个细节,王凯特意到市场买旱烟回家练。战俘营中唯一的女性是日本军医伊川樱子。这个军医的扮演者是颇具表演实力的张晓明。张晓明告诉记者,这个日本女军医是个伪善真恶的女人,具有两面性。在演这个角色时,我力求立体一些呈现,力求把她那种多面性展现出来。当记者问张晓明对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时,张晓明回答:“我只求观众满意。”

战俘青年比尔的扮演者是刘洋,为了塑造这个人物,他每天都在秀英文,有人开玩笑地说:怎么感觉你要考大学呢。

剧中李妻的扮演者陈晓东、剧中儿子李二水的扮演者刘大勐、儿媳的扮演者闵杰尔,都表演的相当出彩。尤其是反派石川的扮演者宝源,在舞台上始终透着一个“恶”字,都能想象出来,戏演完,宝源会是多么的累。

导演阐述——

历史不能遗忘

执导《奉天战俘营》的是年轻导演黑晓欧。此前,他已经在儿童戏导演上小试牛刀,并导演了话剧《奉天北市场》。这次,算是执导一部比较厚重的作品。

对于这部作品,黑晓欧相当用心。除了不停地折腾编剧老爸,他也在折磨自己。读书,查资料,思考舞台呈现。他说:“我希望能做出一部经看的作品。”

对于《奉天战俘营》,黑晓欧的感触更深:“人们都熟悉九一八的故事,但很多人对奉天战俘营的故事并不知道。这是一段应该铭记的历史,历史不能遗忘。我们在尊重历史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全新的构思,用幸存的战俘对历史的追述,还原沈阳人对盟军战俘的帮助与关爱。”

全剧围绕一个家庭两代人对战俘的帮助展开,沈阳人不仅偷偷为战俘送吃的,还帮助他们逃离战俘营。黑晓欧说:“历史中,纯朴善良的沈阳人给当年的战俘太多的帮助,我们把沈阳人对战俘的帮助浓缩到了一个家庭之中,通过生动的剧情来表演沈阳人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