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策划武装入侵阴谋
发布日期:【2016-08-25 11:23:52】 浏览次数:【3275】

日本自从确立向中国扩张的战略目标后,大肆制造武装入侵的舆论,宣称“满蒙非中国领土”,叫嚣“满蒙是日本的生命线,日本必须牢固的确保和死守这条生命线”。提出“满蒙生命线”理论的是日本右翼势力代表、满铁头目松冈洋右。强调“满蒙生命线”理论、鼓吹武装占领“满蒙”的是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提出“石原构想”,极力鼓吹武装占领“满蒙”的是关东军参谋石原莞尔。

日本国内积极制造入侵舆论的同时,军部开始秘密策划武装入侵的阴谋。1931年4月日本参谋本部制定了《昭和六年度形势判断》,当时参与制定该文件的是参谋本部俄国班长桥本欣五郎。该文件强调“从根本上解决满蒙问题”,确定了“实现满蒙占领”的目标和基本方针。同年6月,在日本陆军省和参谋本部成立了一个核心委员会,图谋“解决满蒙问题”。该委员会的委员长、参谋本部作战部长是建川美次。该委员会经多次讨论,制定了《满蒙问题解决方策大纲》。这个《大纲》是日本武装入侵中国东北的行动纲领,它明确表示要以东北的反日活动为借口,预定在1932年春季采取军事行动。1931年8月,在东京召开了各军司令官和师团长会议,日本陆相南次郎大将在训示中大肆渲染所谓的“满蒙危机”,要求日本军人做好教育和训练等准备,显示了强烈的发动战争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