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二战时期史料书籍
发布日期:【2018-11-02 15:27:55】 浏览次数:【2590】

近日,企业家、文化公益事业建设的热心人士邵磊专程从上海赶来,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二战时期出版美国军队配给书籍等7件文物史料。

此次捐赠的书籍中包括美国袖珍出版社在1937年、1944年出版的两本军供版图书《THE YEARS》和《YANKEE FROM OLYMPUS》,两本书大小一致,长11.5厘米,宽16.4厘米,为袖珍版本,小巧简便,方便美国军人随身携带。封面上均印有“ARMED SERVICES EDITION”和“THIS IS THE COMPLETE BOOK NOT A DIGEST”字样,意为武装部队专用版本,并且此书为完整版而非剪辑版。据考证,“军供版图书”项目是二战期间美国政府在物资、装备极度短缺情况下为提振作战士气所采取的战略性举措。“军供版图书”是一种便携式、易获取、流传广的平装书,减少厚度,增加内容,改变图书的尺寸规格,来与士兵的衣袋、裤袋相适应,便于携带和节约纸张,传播范围更广。图书的选题涵盖尽可能宽的领域,以适应不同的阅读兴趣,深受士兵欢迎。战士们排队、打饭、等待理发时,受敌军炮火压制躲在地狱般的掩体里时,在飞行的轰炸机上,在吉普车里,在医院,都可以阅读这种版本的图书。据统计,美国在二战期间通过“胜利图书运动”和“军供版图书”项目将1200种不同主题,共计1.2亿本军供版图书输送给美军士兵,为他们带去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与绝无仅有的阅读体验,在缓解战争压力、排遣无聊时光、提振士兵士气等方面所起到巨大作用。

此次捐赠的书籍还有袖珍出版社在1944—1945年间出版的《THE NEW POCKET QUIZ BOOK》、《RANDOM HARVEST》等4本非军供书籍,及战争结束初期1946年出版杂志《COllier's》,此类书籍史料极具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且均为首次入藏,填补了我馆此类藏品的空白。“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代表博物馆接受捐赠,并为邵磊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对邵磊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无偿捐赠文物史料的行为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衷心的感谢。这已是邵磊第四次向我馆捐赠。

邵磊

二战时期美国军供版图书《YANKEE FROM OLYMPUS》

二战时期美国军供版图书《THE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