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纪念日特别活动 ----抗战历史讲座走进沈阳市第85中学
发布日期:【2020-10-21 10:46:27】 浏览次数:【1853】

9月18日,是每个中国人都要铭记的日子!在1931年9月18日这天夜晚,日本侵略者把中国推进了血泪痛苦的深渊。如今,“九一八”作为日本十四年侵华战争开端的国耻日,已经深深地印刻在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引导新时代的中学生铭记历史,热爱祖国,珍视和平,2020年9月17日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走进沈阳市第85中学,与全校师生一起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历史。

活动中,审判法庭陈列馆的研究馆员孟悦主讲了题为《九一八事变掀起中国抗战热潮》的抗战历史讲座。讲座依托丰富详实的史实,以九一八事变为切入点,着重讲述了在国家面临危难、民族备受屈辱之时,中国抗战热潮中涌现出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经典的抗战事迹及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后毅然地冲在了反抗日本侵略的最前沿。讲座同时结合了今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形势,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和伟大抗战精神一样,都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结合到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为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好评,带动了广大师生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战精神,激发了观众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了同学们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他们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审判法庭旧址陈列馆的爱国主义教育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