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企盼和平,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发布日期:【2016-09-14 11:13:04】 浏览次数:【10125】

日本发动的这场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 来的不幸,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地希望和平相处,友好往来。1972年9月,日本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应邀访华,毛泽东主席亲切地接待了他。1972年9月29 日,中日两国联合声明在北京签字,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国总理大平正芳;1997年9月,日本首相桥本 龙太郎访问中国,并在9月6日来到我馆参观,他亲笔写下“以和为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们无论怎样健忘也不能忘记历史,我们可以学习历史但不能 改变历史”。

在展厅中间陈列着感谢中国养父母碑,碑的主体是一对朴实无华的中国农民夫妇,领着一个可爱的小孩。母亲慈爱的俯视着孩子,孩子依恋在父母身边。其实 这雕塑中的孩子是个日本人,1945年日本战败后,无数的日本孤儿被遗弃在中国,他们小的刚刚出生几天,举目无亲,无依无靠。是善良的中国人民不计前嫌, 不顾生活的困苦,将这些日本孤儿抚养成人。这座碑就是当年日本孤儿捐资兴建的,就是要将中国人民的善良和博爱永远传颂万世。

但是日本一再否认这段历史,修改历史教科书、修改宪法等一系列行为极大地伤害中国人民,特别是这些善良的中国养父母们的情感。靖国神社供奉着包括东 条英机等甲级战犯在内的246万多名战死的亡灵,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从2001年开始,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文部省多次篡改历史 科教书,1998年5月23日,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美化战犯东条英机的影片《自尊》在日本播放,遭到日本群众团体的抗议,事实表明,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责任。

现在,每年的9月18日上午9点18分,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广场上都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在仪式中人们会敲响警世钟十四下,象征中国抗 战十四年。随后以博物馆为中心在沈阳市的上空要拉响放空警报三分钟,此时,沈阳城主要街道的机动车都要停下来鸣笛,行人停下来肃穆以警示后人勿忘国耻,不 要让历史悲剧重演。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更应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忘记英雄的民族是堕落之邦;忘记苦难,苦难就会重叩国门。今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牢记历史,珍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