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钟手刘杰 ――抗日志士张凤岐的外孙
发布日期:【2016-08-24 11:14:07】 浏览次数:【3758】

 

作为抗日志士张凤岐的外孙,60岁的刘杰是4名撞钟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据他介绍,“九一八”事变当夜,时任沈阳县公安局局长的张凤岐,按照省警务处处长黄显声的命令,同日军一直战斗到9月21日,后因寡不敌众撤退。在抗日义勇军刺杀关东军司令本庄繁等人的“八月行动”中,张凤岐被汉奸、叛徒出卖,惨遭日本宪兵杀害。张凤岐的四子张大飞,曾任空军飞虎队队员,在1945年对日空战中不幸牺牲。

昨晚,当记者把入选撞钟手的消息告诉刘杰时,他很激动:“谢谢你给我带来这个消息,没想到我会担当起这么大的荣誉。”刘杰昨天下午刚从北京返回沈阳的家中。似乎是有预感,刘杰返家前,特意带来了自己最好的西装。他告诉记者,88岁的老母亲让他穿上西装,告慰外公的在天之灵他们都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参加仪式的时候,我会穿西装,但不会系领带。”刘杰说,因为纪念“九一八”活动不是喜事,不能盛装出席。

刘杰已经从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退休,在沈阳成立了抗日义勇军研究会和抗日义勇军英烈后人研究会,致力于宣传义勇军的爱国精神。未来,刘杰计划通过自己开办的传媒公司拍摄有关抗日题材的电视剧,让更多人了解东北抗日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