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展》
发布日期:【2019-05-16 13:33:48】 浏览次数:【9829】

2018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根据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下发的有关加强与江苏省对口合作的通知,积极响应号召,与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新四军纪念馆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适逢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新四军纪念馆联合举办《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展》,将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临时展厅正式对外展出。

新四军是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的简称。1937年10月由南方8省14个地区坚持斗争的红军和红军游击队改编而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抗日武装。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他们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走出深山密林、沼泽湖泊,迅速开赴抗日前线。

新四军是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战斗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她深入华中敌后,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与根据地的党组织和抗日民主政府一道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实行了民主政治,改善了人民生活。在经受了“皖南事变”的严峻考验后,重建军部,坚持抗战,变得更加坚强。她不仅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蚕食”和“清乡”,消灭和钳制了大量日伪军,而且适时发起了局部反攻作战,使华中敌后战场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

抗日战争中,新四军对日伪军作战2.46万次,毙伤俘日伪军41.79万人,建立了八块抗日根据地,光复国土25.3万平方公里。主力部队由建军初期的1.03万余人发展到21万余人,地方武装9.7万余人,民兵自卫队96万余人。抗战中新四军有8万余名将士英勇献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华中抗战的光辉历史,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为铭记历史,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和铁军精神,两馆联合制作《铁的新四军》专题展览,展览分为“组建铁军 开赴敌后”“重建军部 挺进华中”“驰骋江淮 浴血抗战”“战略反攻 夺取胜利”四个部分,通过50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四军带领华中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并肩作战、共御外侮,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的历史画卷。

回顾这段血与火的历史,华中军民表现出的伟大民族团结精神、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和不畏强敌斗争到底的坚强意志,更加激发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从历史的艰辛奋斗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