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山事件
发布日期:【2016-08-25 11:25:32】 浏览次数:【3373】

万宝山事件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由日本一手策划导演。事件发生后,日本又肆意歪曲事实真相,捏造新闻,挑起日本国内和朝鲜半岛的大规模反华、排华浪潮,为发动日本侵占东北争,制造舆论准备。

万宝山位于长春西北约30公里的长春县三区境内。1931年4月,汉奸郝永德受长春日本领事馆田代重德的阴谋指使,以“长农稻田公司”经理的名义非法租用万宝山地区农户的生地和熟地500垧 (每垧相当于7亩),租期为10年,言明契约经长春县政府批准后生效。然而在契约尚未批准之前,郝永德便擅自将土地租给朝鲜侨民李升薰等9人,租期亦为10年。此处地势甚洼,朝鲜农民欲引伊通河水灌溉。1931年4月9日至13日,188名朝鲜农民分三批进入万宝山镇的马哨口,开掘由马家哨口起至姜家窝堡止长达20里的水渠截流筑坝,引伊通河水灌溉,准备改旱地为水田。朝鲜人的做法和意向,侵害了当地农户的利益。当地农民约200余人上告到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根据农民的诉状,批复:“朝侨未经我当局允许,擅入农村,有背公约,令县公署派员同公安警察,往劝止,令朝侨出境。” 5月31日,长春公安局局长鲁绔,带警察前往马家哨口执行省令,朝鲜农民多数撤离。正当事件结束之际,日本驻长春领事田代重德,派日本警察到马家哨口现场“保护朝鲜人”。在日本军警保护下,掘沟、筑坝工程于7月5日完成。眼见大片熟地被毁,400余名农民忍无可忍,手持锹镐,来到水渠边平沟拆坝。日本警察竟向中国农民开枪射击。为了自卫,中国农民用随身携带的猎枪反抗。然而,日方却颠倒和白,诬蔑是中国农民先动的手,并增派大批军警在万宝山一带布防,悬挂日本国旗,禁止中国人在这一带活动。此后,愤怒的中国农民又多次手持猎枪、棍棒等与日本警察、朝鲜人发生冲突,造成几名朝鲜人伤亡。别有用心的日本借此挑起事端,重金收买朝鲜日报记者“向朝鲜内地连发急电”,捏造朝鲜人“被杀害者百名”等虚假消息。在日本人的煽动下,朝鲜的汉城、平壤等八大城市都掀起了大规模的排华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