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接收海关罚没文物
发布日期:【2019-05-21 15:33:45】 浏览次数:【2774】

5月17日,“辽宁省文物局接收鲅鱼圈海关罚没文物仪式”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辽宁省文物局局长丁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副处长袁伟玉、副调研员白宝玉、鲅鱼圈海关副关长李戈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辽宁省博物馆文物鉴定部主任李颖映等20余人参加了接收仪式。

此次接收的6件文物中,最具重要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的是《满洲事变关东军记念写真帖》。该写真帖由日本陆军恤兵部编撰,日本昭和九年(1934年)出版。写真帖是日本政府在侵华时期为弘扬军国主义、推进侵略战争、高调制造战争舆论,以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为基础内容,对武力侵占中国各地的战争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的主要载体。在战争结束70多年后的今天,写真帖作为历史见证,成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不可辩驳的罪证,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

鲅鱼圈海关副关长李戈宁代表海关讲话,强调海关的职责就是维护国门前线,坚守口岸前沿,把好关,看紧门,保护文物不流失是海关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几年打击文物走私是海关工作的缉私重点,从历史和现实角度来看,阻止民间文物的流失义不容辞,海关将加强防范,严查严检,配合文物部门将文物保护工作做到实处。

辽宁省文物局局长丁辉代表省文物局向鲅鱼圈海关对文物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与海关的交流与合作,相互配合,共同传承历史文化,防止文物流失。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代表博物馆接收移交文物后表示,将妥善保管,在今后工作中加大研究、保护和展示力度,让这些文物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同时对海关缉私人员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达了由衷的钦佩和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