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陈列
发布日期:【2016-08-18 10:48:48】 浏览次数:【3491】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陈列》做为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基本陈列,于2012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展出。展览共分五部分,一、历史背景;二、沈阳盟军战俘营的设立;三、盟军战俘在战俘营中的遭遇;四、沈阳盟军战俘营的解放;五、历史回音。通过盟军战俘保存下来的珍贵历史照片、档案、日记、回忆录以及战俘当年绘制的漫画和复原陈列,真实再现和全面展示了盟军战俘在沈阳鲜为人知的历史以及盟军战俘在这里的苦难生活、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及与中国工友的深厚友情。

太平洋战争初期,由于盟军的失利,大批官兵被日军俘虏。为了关押和役使盟军战俘,日本在其本土及海外占领地建立了200多处战俘营。期间,日军违反关于战俘待遇的相关国际公约,对盟军战俘进行了残酷的折磨和精神上的摧残,造成了很高的死亡率。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是日军在中国东北地区设立的中心战俘营。从1942年11月至1945年8月,这里曾关押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6个国家的2000余名盟军战俘。这座战俘营是关押盟军战俘国别最多的一座;是关押盟军战俘级别最高的一座;也是关押高级别战俘数量最大的一座,因此成为二战期间日本所设战俘营中最典型的一座,极具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