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岭之战--李春润
发布日期:【2016-12-05 15:44:26】 浏览次数:【13689】

 

新开岭是新宾的门户。1932年4月下旬,汉奸于芷山拉拢李春润不成,便反目为敌,亲率伪军两个团,一个游击大队共四千余人,分三路向新宾进攻,妄图一举将李春润所部消灭。新开岭首当其冲。5月2日,敌人向新开岭发起了进攻,蜂拥似的向岭上冲来,自卫军的武术队一马当先,挥舞大刀冲向敌阵,杀得敌军鬼哭狼嚎,节节败退。接着,敌人用炮击阵地,企图用装备的优势来轰垮我军。刹时大炮轰鸣,炮弹雨点般地向我阵地打来。这时,李春润亲临战场,指挥战士们分散隐避。经过四个回合的争夺,敌军仍未攻下新开岭,这时,天渐渐黑了下来。晚上,下起了大雨。春雨天寒,自卫军战士冻得发抖。永陵街群众自愿组织的救护队送来了雨布、棉衣和炕席,有的端来了饭菜。他们为自卫军支起小棚子,让战士们有个栖身之地。第二天,敌我双方冒雨激战,虽然敌人出动飞机助战,但因阴雨天无法施展淫威。而我军将士因有群众支持,士气大振,官兵们冲锋陷阵,一连打退了敌人几次冲锋,毙敌百余,缴获三八式步枪三十余支,重机枪二挺,迫击炮一门。于芷山认为不费吹灰之力,便可消灭装备简陋、弹药不足的自卫军,战斗打了三昼夜,新开岭仍未攻下,不禁恼羞成怒。6日,我军弹药不多,被迫撤退至永陵街。敌人很快进占永陵街。李春润率队退至老城固守。战斗打得非常艰苦,他身先士卒,亲自指挥向敌军开炮,并命令炮兵,向敌军官射击,一炮正中伪军少校参谋刘芷蕃,当场摔下马来丧命。敌人疯狂反扑,进攻到九龙眼,再次集结重兵向自卫军猛烈进攻。自卫军因弹尽援绝,退往桓仁县二户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