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孙晓红讲述爷爷――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宋铁岩抗战往事
发布日期:【2016-08-24 11:04:52】 浏览次数:【3417】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宋铁岩

宋铁岩的长孙女孙晓红

 

学生时代,他入了党,带领同学进行反日游行。在抗联队伍中,他是第一军政治部主任,是杨靖宇的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他的生命在28岁那年戛然而止,他的精神永照后人。他是抗联英雄宋铁岩。

在哈尔滨,记者采访到宋铁岩87岁的儿媳及长孙女孙晓红,回忆烈士生前的点点滴滴。

  抗日救国 远赴南京请愿

宋铁岩是化名,他原名孙肃先,字晓天,1909年出生于吉林永吉县大绥河区前商登河村。孙家是个重视教育的大家族,16岁那年,宋铁岩考入吉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岁升入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在革命教师楚图南、谢雨天的影响下,他接触了马克思主义,有了共产主义信仰。在学校,他是学生运动领袖,向学生介绍进步书刊,还带领师生参加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行修筑吉会铁路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1931年春,宋铁岩考入孙中山于北平创立的中国大学,还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和北平市大学学生联合会理事,不久后,他便入了党。“九一八”事变后,怀着对家乡沦陷的悲愤心情和对日本侵略者的无比仇恨,他组织学生走向街头,参加反日集会。12月,作为北平学生请愿代表团负责人的宋铁岩,乘火车奔赴南京请愿,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由于遭到暴力镇压,爷爷带领学生砸了蒋介石的图书馆,被捕入狱。”孙晓红说,“后来,他们的爱国精神感动了国民党官兵,他们给入狱的学生一人发了两张毛毯,用火车送他们回北平。”

  代号07 回东北建立抗联武装

1932年秋,为了加强对东北抗日斗争的领导,北平党组织派遣宋铁岩等人回东北发展组织,建立抗日武装,他的秘密代号是07。

为了扩大抗日武装的力量,宋铁岩隐瞒身份,混入伪铁道警备第五旅十四团迫击炮连当兵,在伪军连队中建立了秘密党支部,深入宣传抗日思想,当年的端午节,伪迫击炮连武装起义,抗日队伍不仅多了110多名官兵,还收获了一门迫击炮,110多支步枪。

1934年10月,宋铁岩被任命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师南满第一游击大队政治委员。他带领游击大队抵达桦川县的北夹沟的山上。

一天,他收到消息,从桦川来了三百多名日伪军,正从西岔通过,他立即带队上山迎击敌人。炮手一齐开火,日伪军见势不妙,夺路而逃,此战消灭敌人40余名。还有一次,抚松县五里河伪警察队长王福德,率领一个中队向游击大队包抄过来,宋铁岩当即下令集合,他带部队上了山头,面对强敌,镇定自若,挥动匣枪,边指挥、边向敌人射击,终于冲出敌人的伏击圈,把队伍带到了安全地带。“这次战斗从早晨一直打到晚上,敌人才撤退。游击队牺牲了34人,其中有27人的头颅被敌人割去了。面对此情此景,队员们异常悲痛,下定决心为牺牲的同志报仇雪恨。”孙晓红说。

  抗联西征 寡不敌众壮烈牺牲

1937年2月,宋铁岩在本溪牺牲,但他的家人,1948年才得知这个消息。

孙晓红听奶奶讲过,1933年,24岁的宋铁岩最后一次离家,他把自己的《前进》诗集留给了妻子,“孩子念完书,一定不能给鬼子干事。”他对妻子这样说。

“啥时候回来?”妻子问他。他摇摇头:“20年、30年不一定,回不回来不一定,不赶走日本人,我就不回来。”

在那天的日记中,宋铁岩写道:“快走快走莫回头,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1936年6月,抗联西征开始。宋铁岩率领的司令部、警卫连等主力部队共400多人开始突围,他们翻越陡峭的摩天岭,在辽阳附近被敌人发现,日军调集了两个师团以上的兵力进行阻击。为减少损失,争取主动,宋铁岩决定回师摩天岭,在各主要峰道勒马待机,在此他们遭遇紧紧追来的日军金田中队200多人,共歼敌80多人。

由于敌人的疯狂围堵,西征部队不得不返回老游击区。由于劳累过度,宋铁岩积劳成疾,遂带领一部分队伍在本溪老和尚帽子山里密营休养。1937年2月11日凌晨,山上突然枪声大作,敌人从四面八方包围了密营。宋铁岩奋起反抗,带领大家突围,终因病情严重,行走困难,加之敌众我寡,壮烈牺牲,年仅28岁。他用生命实现了自己“不赶走日本人就不回家”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