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丨“讲峥嵘党史 赞光辉百年”抗战历史大讲堂走进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25 14:50:29】 浏览次数:【145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高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奋进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年3月24日,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联合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讲峥嵘党史 赞光辉百年”抗战历史大讲堂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

活动以齐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拉开序幕,雄壮的歌声激发了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唱响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

活动中,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的研究馆员孟悦主讲了题为《九一八事变掀起中国抗战热潮》的抗战历史讲座。讲座聚焦今年建党100周年及九一八事变9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依托丰富详实的史实,以九一八事变为切入点,着重讲述了在国家面临危难、民族备受屈辱之时,中国抗战热潮中涌现出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经典的抗战事迹及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后毅然地冲在了反抗日本侵略的最前沿。讲座同时结合了当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形势,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和伟大抗战精神一样,都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结合到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为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会后,学院教师表示:“此次讲座不仅让我院师生认识到了爱国主义的内涵,更明确了责任感与使命感,树立了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促使我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与祖国共奋进。”今年,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植根于高校校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