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甥李龙追忆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
发布日期:【2016-08-24 11:19:03】 浏览次数:【3614】

 

赵尚志1908年生于辽宁省朝阳县。1919年,随家迁居哈尔滨市。1925年在声援“五卅”斗争中加入中国-党,他是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1929年在中央高级训练班和团中央训练班学习。
 
1932年赵尚志任满洲省委军委书记,领导抗日武装斗争。曾任巴彦游击队政委、珠河东北抗日游击队队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省委执行委员会主席、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和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
 
赵尚志与杨靖宇、周保中等抗日将领,指挥抗联将士,与日本侵略者展开长期的殊死搏斗。当时有“南杨北赵”之说(南满杨靖宇、北满赵尚志),日本人称“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1938年,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接见美国合众社记者时说:“有名的义勇军领袖杨靖宇、赵尚志、李红光等等,他们都是-党员,他们的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
 
赵尚志由于旗帜鲜明地抵制王明错误路线,被当时的北满党组织于1940年错误地开除了党籍。他曾向当时的北满省委提出申诉:“党籍是每一个-党员的生命。因为我参加党,做革命斗争已将十五年。党的一切工作,就是我的一生任务……我不能一天离开党,希望党也不要一天放弃对我的领导。”他提出保留向党中央和-国际提出请求书和意见书的权利。他含冤受屈,仍能坚强不屈,英勇奋斗,为抗日救国献出了宝贵的34岁的生命(1982年受中共中央组织部委托,由黑龙江省委做出决定,推倒强加给赵尚志的一切不实之词,恢复了赵尚志的党籍和名誉)。
 
1942年2月12日他在黑龙江省萝北县梧桐河与敌战斗中负伤,被敌人捕获。日本人突击审讯8小时,赵尚志大义凛然,壮烈牺牲。当时,日本人残忍地锯下赵尚志的头颅,把尸身扔入松花江中,将头颅运到伪满首都新京(长春),献给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和伪满治安部“请功”。此后,赵尚志的头颅下落不明。抗战胜利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抗日英烈遗骨的寻找工作。但是,赵尚志的头颅始终未能找到。1972年中日建交后,党史研究部门通过日本记者林郁女士得知,赵尚志的遗首被?虚法师埋葬在长春市的护国般若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