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刘勋忆抗战往事――“天降伞兵直捣敌军老窝”
发布日期:【2016-08-24 11:00:08】 浏览次数:【3730】

 

在抗日战争期间,有一支鲜为人知的特殊部队,他们由2000人组成。他们便是在抗战中的“天兵天将”——伞兵部队。91岁的老兵刘勋便是这支部队中的一员。

 

抗战老兵刘勋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当年岁月。

在抗日战争期间,有一支鲜为人知的特殊部队,他们由2000人组成。每次作战之前,战斗机、护航机把他们放在作战地之后都会按要求离开,所以这支部队如果不打胜仗,就没有任何生的希望。他们便是在抗战中的“天兵天将”——伞兵部队。91岁的老兵刘勋便是这支部队中的一员。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崇山东路的一幢老式居民楼里,采访了这位抗战老兵。

“当年伞兵部队的老兵差不多都不在了,现在沈阳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刘老谈起那段硝烟往事感慨不已。

被抽调到伞兵却没有教官

刘勋1924年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1942年,正在上学的刘勋有当兵抗日的爱国热情,并很快成为黄埔军校第16期步兵科学员,之后进入第五军装甲兵团学习开坦克,1944年被调到伞兵部队。

刘老说,“伞兵团成立之初,全团没有一人跳过伞,没有一件空降技术装备,没有一位空降教官。一开始,只能用‘土办法’进行地面训练,从一个平台上往沙坑里跳,空中挂着一根绳子,双手拽着往下跳,练习跳伞的基本动作。真正降落训练的时候,我们用的都是自拉伞,离地面越近目标越小,所以我们一般都离地面仅仅100米,才拉开绳子,你要掌握不好就直接摔死了。大家都是每人经过五次跳伞考试才可以正式参加战斗。”

伞兵突降粉碎日军计划

在昆明培训了一年半后,伞兵部队开始与敌人正面交锋。

1945年6月中旬,刘勋所在的伞兵总队第三团第二中队的150余名战士在20架战斗机的护航下,从昆明巫家坝机场起飞,空降到湖南,突袭洪罗庙(洪市镇)、台元寺(台源镇)。刘老说:“当时空降有四项任务,一是控制衡宝公路,二是打击湘江水上运输敌船,三是破坏湘桂铁路,四是歼灭该地区的日寇驻军。其中台元寺是个重要的日军据点,有一支加强连和一支骑兵中队,共计300人,主要负责维持日军后方的秩序,为前方8个师团提供物资供应并负责维持日军的后方和物资供应,歼灭他们就等于端了日军的老窝。”

当时日军知道伞兵部队武器是美国提供的,实力强,所以等了三天都没敢主动攻击。刘勋和战友见此情景,趁着天还没亮就向敌人发起进攻。说到战斗的过程,刘老讲得格外生动。当时担任少尉排长的他负责攻打敌人火力比较强的南面。“他们碉堡的火力很厉害,为了把火力压下去,我们使用火箭炮一下子打死了十来个敌人,摧毁了碉堡。敌人再一次组织反击,眼看着敌人要冲上来了,我们又拿起重机枪扫射,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把敌人压下去。”此战,伞兵部队牺牲了9人,但歼灭了敌军300余人,粉碎了日军进攻贵阳的计划。

“八一五”那天生死一瞬

刘老说:“打了这么多的仗,记忆最深的是场生死之战。”

1945年8月15日那一天,敌人派了一个师团的兵力想要包围伞兵队,当时的情况对他们来说很不利,伞兵部队抱着必死的决心要与敌人同归于尽。可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日军离他们还有几十里地的时候,敌人停止了前进。当天晚上,刘勋和战友们通过电台得知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好消息。

部队起义躲过美军舰队

抗战胜利以后,刘勋因为作战勇敢而晋升为连长。1947年,刘勋所在的伞兵部队接到命令要从上海坐船撤往台湾。但伞兵团的团长刘俊义是中共地下党员,中途起义率全团官兵乘坐登陆艇在连云港登陆。刘老说,当时情况万分危急,部队从海上撤退时,路途中险些与美军舰队相遇,团长果断改变路线绕路从连云港登陆,才躲过一劫,而他们刚刚登陆,登陆艇便被国民党空军炸毁。当时他们坐的那艘102号登陆艇至今还在博物馆中展览。

新中国成立后,刘勋在南京的军校做教员,为新中国培养伞兵。退伍后刘勋进入沈阳电车公司。1984年从沈阳电车公司(现为沈阳客运集团公司)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