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俘营中的活体试验
发布日期:【2016-10-18 10:47:14】 浏览次数:【3173】

 

1943年2月,日本关东军派出一组医疗队来调查战俘死亡的原因,多次对战俘的尸体进行解剖。这支神秘的医疗队就是骇人听闻的魔鬼部队——731。他们给战俘注射各种疫苗,次数之多,完全超出了正常人的耐受性,许多战俘因此而死亡,即便活下来也落下终生的病症。据统计,从1942年到1945年间,先后有248名战俘在这里相继死亡。仅1942年底到1943年春,战俘的死亡率就已多达16%。

    在美国档案馆,保存着这批医疗队在1943年2月21日的《奉天战俘营月报告》,上面写道:“隶属于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的防治流行病临时小组是根据关东军第C98号命令组建的,在2月14日到达奉天,并立即在奉天战俘营找到了工作场所,实际工作是在15日开始的……” 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就是731部队的对外称呼。原来这批神秘的医疗队竟然来自专门研究细菌战的731部队。

    190号战俘罗伯特·布朗回忆,他曾经在战俘营医院工作过。医疗队中有个叫大气寿郎医生很同情战俘,并且救过他的命。战后,罗伯特·布朗前往日本找到了大气寿郎的家,聊天的时候,大气寿郎亲口承认,他们的确来自731部队。

    768号战俘格雷戈里·罗德里格斯回忆:“日本人经常把羽毛放在我们鼻子底下,当时我们也觉得很奇怪,但是并没有太在意,觉得这样总比挨打强得多。”

    731部队的成员在战俘营里传播细菌后,挑出来成功感染细菌的战俘,把他们隔离起来,进行下一步的研究。来访的医疗队对腹泻很重视,给所有战俘做了病原体检查。检查结束后,把所有携带病菌的战俘与其他战俘隔离。

    731部队对挑选出来的感染者,经常以打预防针的名义进行注射,然后观察战俘的反应。

    在英国战俘罗伯特·皮蒂少校的日记中,从1943年1月30日到1945年3月6日的两年间,战俘至少被注射过各种疫苗多达80次。注射次数之频繁,已经完全超出了正常人注射疫苗的周期频率,这显然已经超越了人体的耐受性,必然会给战俘带来很大的身体伤害,甚至导致大批战俘死亡。

    解剖尸体正是细菌试验的最后一步,目的是为了调查战俘身体里的病菌是否发挥了作用。因此,医疗队多次对尸体进行解剖,甚至有时他们自带设备,在战俘营中进行解剖。

    1183号战俘杰克·罗伯斯也目睹过日军解剖战俘尸体的事实,由于他原先是英国陆军军医,出于职业的本能,他也因此了解的更为详细。他回忆:“1943年初的一个早晨,自己身体状况相当不好,但不敢到医院去。因为,进入医院的人谁也回不来。我到放置尸体的小屋去,那里堆积了大约340具尸体。尸体的足部都系着号码签。我把二三具尸体搬到来访的日本医生那里。他们都带着防毒面具。在这里是他们总是隐藏着面目。他们吩咐我和另一个人将尸体抬起,放到解剖台上。然后,他们切开尸体的肚子。将手伸入深处,掏出胃、胆、小肠等器官。并取出肝脏样的东西和肺什么的。最后,切开头,取出一部分脑子。”跟詹姆斯看到的那次一样,日本医生把从战俘尸体上提取的器官标本小心地保存了起来,并编上了号码。

    战后,日本政府对盟军战俘遭受细菌实验的问题一直采取回避和否认的态度,而美国战俘在回国后的几十年里也对此避而不谈。104号战俘兰德尔·爱德华讲述了他们的遭遇:“战争结束后,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在马尼拉等飞机时,有一个军官拿来一叠文件,要我们签字,文件实在是太厚了,当时我们都想尽快回到家,谁也没有细看,就签了字,后来得知文件的意思就是让我们保密,不许向外界透漏我们在战俘营的生活。”因此战俘在战俘营中的遭遇就成了秘密,很多战俘老兵都把这个秘密保守了一生,很少有当事人公开回忆那段日子,而日本人利用盟军战俘做细菌试验的事情更成了秘密中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