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举办“抗战文化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5-17 16:14:11】 浏览次数:【3140】

2019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确立的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5月15日,在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在沈阳市大东区总工会举行了大东区庆祝建国70周年“抗战文化大讲堂”首场讲座。大东区各机关单位代表、街道社区代表以及沈阳工贸学校的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由特邀研究员刘长江主讲,为增强大东区民众对大东区文化遗产的认识,提升自豪感,他详细介绍了大东区文化遗产资源的宝贵之处以及这段历史的重要历史含义和对现今国际关系的巨大影响。刘长江在讲座中还提到:沈阳大东区有众多宝贵文化遗产,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更是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遗址陈列馆。并重点围绕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的历史背景、经过、后期使用及重建等方面的内容,从不同的视角深入介绍这段历史。使听众深切地认识到沈阳这座城市在国际战争中的特殊意义,以及在战争中的中国人民的伟大与正义。讲座结束后,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陈列馆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职能,加强了大东区文化思想建设,培养了大东区群众的国情操,受到了各单位及学校的欢迎与好评。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在保持其原始使命——收藏、保护、交流、研究和展览的同时,也在逐步增加新的功能 ,使自己与所社区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同时,陈列馆将在今后充分发挥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致力于搭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