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姑屯事件
发布日期:【2016-08-25 11:17:07】 浏览次数:【2976】

张作霖是日本政府扶植起来的奉系军阀首领。随着张作霖势力的日益发展,他不甘心受制于日本关东军的摆布。日本关东军看到张作霖这个工具不能完全为它所用,遂决意除掉。

1928年6月,张作霖乘坐专列,准备由北京返回沈阳。日本关东军在准确掌握了张作霖专列的行车时刻表后,由关东军高级参谋河本大作亲自带着工兵藤井贞寿中尉,将200公斤黄色烈性炸药分装在30个麻袋里,安放在京奉、南满铁路交叉处的三洞桥的一个水泥桥墩上。6月4日清晨5时30分,张作霖乘坐的专列经过三洞桥时,关东军独立守备队第2大队第4中队长东宫铁男按下电钮。轰然一声巨响,炸药爆炸,黑烟腾空而起,南满铁路的桥墩顿时被炸去了一半,张作霖所乘车厢被炸得只剩下一个底盘。吴俊升当场死亡,张作霖受重伤,急救回帅府,于上午9时30分不治而亡。张作霖专列爆炸地点因在皇姑屯火车站以东,史称皇姑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