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珍贵文物入藏我馆
发布日期:【2019-05-24 15:48:31】 浏览次数:【2562】

军毯长192厘米,宽152厘米,中心部位有破损缝补痕迹。此军毯为郑云瑞加入远征军时配给装备。中国远征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入缅对日作战部队,亦称“中国赴缅远征军”、“中国援缅远征军”。1943年10月至1945年3月,中国远征军在缅北、滇西反攻中,收复缅北大小城镇50余座,收复滇西失地8.3万平方公里,共歼灭日军4.9万余人。中印缅战场牵制和消灭了日军的重要武装力量,对亚太地区反法西斯战争起了重要的作用。

5月23日,沈阳市第一一0中学退休教师郑月皎女士将其父——时任中国远征军新一军五十师一四九团中尉排长郑云瑞在抗日战争时期使用过的军毯无偿捐赠给我馆。

据郑月皎女士介绍,其父郑云瑞于1944年春加入中国远征军,经“驼峰航线”抵达缅甸抗日战场,任新一军五十师一四九团汽车连中尉排长,1946年战争结束后回国。在捐赠仪式上郑月皎女士说:“这条抗战时期父亲随身使用的军毯我们珍藏了多年,今天把它捐赠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它的意义和作用,对父亲的在天之灵也是一种慰藉和安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杨阳代表博物馆接受捐赠,并为郑月皎女士颁发了“荣誉证书”。杨馆长和在场工作人员对先辈抗击侵略的爱国精神表达了深深敬意,同时对郑月皎女士无私捐赠的行为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