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盟军战俘营的解放
发布日期:【2016-08-18 11:36:43】 浏览次数:【3354】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接近尾声,日军方面更是节节溃败。由于日本负隅顽抗,8月6日、9日,美国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两枚原子弹。在巨大的压力下,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6日,美国战俘营救小组空降沈阳,并向战俘营空投了大批生活物资。战争结束了,战俘们终于重新获得了自由。

战俘营成功解放以后,盟军战俘和日本看守进行了身份的转换,昔日的日本看守沦为阶下囚。1945年8月18日,美国战俘营救小组前往吉林省西安县战俘营解救了乔纳森·温莱特等高级盟军战俘。此时的温莱特已经被日军折磨得骨瘦如柴。然而正是因为他的忍辱负重、顾全大局,才拯救了许多盟军将士的性命,回国后,温莱特将军受了到美国民众的热烈欢迎,他被美国人民称之为心目中的英雄。在1945年的9月2日,温莱特中将和帕西·瓦尔中将还受邀在日本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参加了日本对中美苏等盟国的投降签字仪式。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被解放后,盟军战俘先后乘坐飞机、火车和轮船离开了沈阳,陆续踏上了归乡的路程。美国战俘们经过了40多天的辗转航行,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与亲人团聚,彻底结束了噩梦般的战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