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旧址陈列馆概况
发布日期:【2016-08-24 16:05:18】 浏览次数:【4618】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旧址陈列馆占地面积1545平方米,通过复原陈列和史实陈列,全面展示了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公审日本战犯的历史。

复原陈列主要展现了沈阳审判中的审判区域,观众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当年审判的庭审大厅: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下,审判、审判员,就坐于正中梯形审判台上。审判台下两侧分别设有被告席、辩护席、公诉席和证人席。这些昔日在中国大地上肆意横行的日本战犯终于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正义审判,饱经战火欺凌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时刻。

史实陈列共分为四个展厅:第一展厅审判背景,介绍从苏联引渡回来的日本战犯,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受到了新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改造;第二展厅庭审准备,针对审判“东北工作团”做好了前期的侦讯和起诉的审判准备工作;第三展厅庄严的审判,详细介绍了沈阳审判中的二次审判过程;第四展厅尾声,获释日本战犯归国后成立了“中归联”,在中日之间架起了一座友好的桥梁。

陈列馆运了多种展陈形式,现展出有104张照片,28件文物。观众不仅可以系统的了解沈阳审判的历史还可以观看当年审判片段的录像片。

开放后的陈列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到目前截止初步统计参观人数达5万余人,免费讲解千余场。陈列馆得到了参观观众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同,2014年9月被国务院选入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4年10月被辽宁省政府授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审判日本战犯为主题的陈列馆,也是沈阳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的落成

在沈阳市皇姑区黑龙江街77号有一个老建筑,沈阳人习惯称这里为北陵电影院。它始建于1954年,当时是用作中国科学院东北分院的俱乐部。1955年成为利群电影院分院。1956年,成为审判日本战犯的特别军事法庭。在完成这一特殊历史使命之后,1957年由沈阳市电影公司接管,因为距北陵很近,所以更名为北陵电影院。北陵电影院曾被评为甲级电影院,还曾作过第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分会场。由于消防等问题,电影院于2002年停业。因为用作北陵电影院的时间较长,所以这里作为电影院一度成为地标性建筑,附近的人们坐公交车还是打听路都习惯称这里为北陵电影院。2002年北陵电影院停业以后,这里一度被荒废,变成了一个无人问津的地方。由于这里的路段较为繁华,所以门面出租用作歌厅、墓地买卖等商业用途。很多年轻人对于1956年曾在这里发生的正义审判已经渐渐模糊,熟知这段历史的老人们纷纷感叹,可别拆迁这座建筑,不能忘记中国人正义的审判!

一个曾经赢得所有中国人尊严的地方,今天却变成了这样一个尴尬的样子。很多学者对此非常关注,媒体对此事也进行报道,纷纷提出了要复原当年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旧址的提议。复原提议引起了中央领导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为此,政府部门组织专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曾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辽宁省委党校王建学教授意味深长地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一前一后,一个是侵华战争的起点,一个为审判罪行的终点,我们不忘记耻辱,更不要忘记扬眉吐气的地方。座谈会上,诸多专家学者提出了复原旧址的提议。

2006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长义在市政府520会议室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其中研究了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专题博物馆工程的建设工作。会议决定由市文化局牵头,以“修旧如旧”为总原则,尽快研究制定专题博物馆建设改造的具体方案。由于资金迟迟没有落实,筹建工作一直没有全面铺开。2011年9月9日,副市长王玲主持召开专题博物馆建设协调会,研究制定推进博物馆建设的具体措施。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陈列馆筹备工作人员加紧办理各项工程的相关手续并积极投入到现场施工中。2012年7月完成了正门仿古修缮工作,基本再现了1956年原有的外貌。由于建筑部分老化,为了保留建筑风格,我们对建筑主体进行了加固工作。

与此同时,旧址复原陈列设计也在有计划的筹备之中。陈列部门人员多次到北京等地搜集审判日本战犯相关历史资料和原始档案,争取让观众们看到较为详实的陈列内容。2013年《沈阳审判史实陈列大纲》经过数次专家们的研究推敲,最终定稿。陈列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全面介绍了日本投降后苏联接管战俘到战犯在沈阳审判前后的经过。审判旧址陈列以复原陈列为主,历史陈列为辅。陈列展览以文字、图表、照片、史料、文物、音像演示等展览形式,最大程度地展现了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的历史原貌。

经过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2014年5月18日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陈列旧址陈列馆正式开馆。陈列馆建筑面积1545平方米,展览面积1100平方米。展览分为上下两层展区,一楼主要是复原陈列,再现了1956年沈阳审判庭审大厅;二楼主要是基本陈列,现展出照片  104张、文物28件。观众不仅可以系统的了解沈阳审判的历史还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当年审判的庭审大厅、观看当年审判片段的录像片。

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不仅是清算日本法西斯罪行的见证,是对我国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不可多得的教材,同时也是驳斥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其侵略事实的有力证据,是中国人民以德报怨博大胸襟的体现。相信每一位来这里参观的观众都能感受到曾经令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历史时刻!在这里也欢迎各位领导和同仁到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来参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