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入藏抗战时期日军蚊帐
发布日期:【2019-08-30 14:04:53】 浏览次数:【2038】

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东北机械制造厂退休干部符占祥老先生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藏品部,提出自家有一件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蚊帐,有意无偿捐赠给博物馆。工作人员随即跟随老人前往住处,取回日军蚊帐,并向其颁发博物馆捐赠凭证和荣誉证书。

说起这件蚊帐的流传经过,老先生有些激动,回忆起了往事:那是74年前的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后不久,日军将一些军需物资存放在苏家屯火车站,准备运回日本国内。中国百姓当时缺衣少粮,生活极为艰苦,对日本侵略者更是有着刻骨铭心的仇恨,就计划悄悄对这批物资进行抢夺。在行动过程中不慎被日军发现,老先生同村的几名村民倒在了日军枪口之下,再也没能回来。老先生当年只有12岁,没有参加行动,之后在附近的高粱地中捡到这件日军军用蚊帐,就带回家里,保存至今。

今天,符占祥老人将这件日军蚊帐捐赠给博物馆,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它,更希望生活在幸福时代的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屈辱艰难的岁月,铭记那段黑暗惨痛的历史记忆。听着老先生细致的解说,在场人员深受感动。作为博物馆工作人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捐赠文物妥善保管,展示历史,警示未来,发挥它们应有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