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中国东北的血腥统治
发布日期:【2016-09-14 11:12:19】 浏览次数:【17812】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在东北开始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期间通过拼凑傀儡政权、实行法西斯军事恐怖统治、摧残民族意识、疯狂的经济掠夺等手段进行殖民统治。日本的14年殖民统治,给东北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的第四天,日本关东军便在沈阳召开商讨统治东北方案的会议,并最终炮制出《满蒙问题解决方案》,决定建立一个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为 元首的亲日“中国政权”。1932年2月,日本关东军召集张景惠、臧式毅、熙洽、马占山召开了所谓的“建国会议”,即“四巨头会议”,会上确定了伪国名、 伪年号等重要事宜。按照日本关东军的安排,3月9日,溥仪在长春伪皇宫出任 “伪满洲国”执政。

1934年3月1日,伪满洲国实行帝制,溥仪在伪皇宫勤民楼政殿登上了皇帝的宝座。伪满洲国就是一个实际上是操纵在日本关东军手中的傀儡政权。关东 军参谋吉冈安直以“皇帝御用挂”的身份在时刻监视和控制着溥仪。正如溥仪自己所说的一样:“我出巡,接见宾客,乃至于举杯祝酒,都要在日本人的指挥下行 事。可见溥仪是一个十足的傀儡皇帝。

为镇压东北人民的反抗,维护法西斯统治,日本在东北建立了一整套军警宪特机构,颁布了一系列法令,肆意抓捕、残害、屠杀东北人民,东北大地处于极度 白色恐怖之中。日本侵略者残害东北同胞的方式残不忍睹:砍杀、枪杀、铡杀,手段及其残忍。这里重点展示一件刑具叫做滚地笼,里面布满了一寸长的锋利铁钉, 当时他们把所谓的中国犯人五花大绑,塞进这个笼子里,在地上迅速滚动时里面的人顷刻之间就会皮开肉绽,血肉模糊,很少有人能够幸存下来。

另一处重点展示的是,1997年在沈阳东华门附近日军宪兵队旧址下挖掘出来的两具尸骨,高一些的是男性,矮一些的是女性。据专家考证他们是被活埋窒息而死的,灯光照射处是当年捆绑两位受害者的脚镣,至今仍然保存完好。

日本占领东北后制造了多起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复原场景《平顶山惨案》,这里累累的白骨是抚顺平顶山惨案中死难群众的部分尸骨。1932年9月16 日,为了报复义勇军袭击抚顺煤矿,抚顺日军守备队和宪兵分遣队出动200余人以照像为名对抚顺平顶山村的400多户、3000多人进行了疯狂的屠杀。据当 时的统计数字,死亡人数为3271人。

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东北的血腥统治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抗,为了切断人民群众和抗日武装之间的联系,1933年开始推行归屯并户的“集团部落”政策。据统计,从日伪强制推行“集团部落”政策开始,东北人民直接受此害者达500万人之多。

日本关东军根据天皇的指令,在中国东北先后设立了两支细菌部队,即设在哈尔滨平房地区的第731部队和长春孟家屯的第100部队。731部队用健康 的中国人,甚至是未成年的孩子进行细菌实验。此外还有毒气实验、冻伤实验、真空环境实验等种类繁多,手段残忍的各种实验。复原场景《731细菌部队》复原 了731部队用健康的中国人来做活体解剖实验的场面。

占领东北后,为摧残东北人民的爱国意识,日本侵略者建立了愚民奴化为核心的殖民教育体系。大肆破坏东北原有的学校,强迫中国学生学习日语,定日语为 国语;强迫师生每天必须向日本天皇、伪满皇帝“遥拜”;强迫东北民众信奉日本宗教,并宣扬“日满一德一心”。这就是在东北各地建起的日本神社和神庙。

中国东北物产丰富,日本将其视为扩大侵略战争的物资供应基地,对各种资源疯狂掠夺。粮食、煤炭、钢铁、木材被源源不断地运往日本,这些物资数量难以 累计。为了确保军需和对日供应,日本侵略堵塞更加疯狂地掠夺东北的农业资源,在农产品购销方面推行粮谷出荷和粮食配给制度,强迫农民将所有出产的粮食上 缴,然后再由日伪政府按照比例实行配给制。农民“出荷粮”后所剩无几。日伪按照最低标准给中国人只配给高粱米和玉米。因为饥饿,农民孙元瑶竟然以十斤粮食 的代价就将自己的小女儿卖出,旁边的就是这个七岁女孩的卖身契。东北民众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陷入到痛苦的深渊中。

为了迅速改变东北的人口构成,使东北彻底殖民地化、日本化,1936年日本政府制订了二十年内向东北移民一百万户,五百万人的计划,从此日本人成户成村的移民到东北。日本移民在东北日益增多,霸占了东北大量的土地,使得东北农民流离失所,只能背井离乡,流亡关内。

为了掠夺矿产资源,日伪制定了 “要煤不要人”、“以人换煤” 的野蛮政策。一组雕塑—— “矿工血泪”就形象地再现了当年煤矿工人的悲惨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