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臣远:宁可牺牲,不当俘虏
发布日期:【2016-08-24 11:08:25】 浏览次数:【3434】

 

 

  

9月1日,83岁的王臣远接到电话,通知他去领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他立即吩咐儿子去领,当天晚上,便把纪念章别在身上。一会儿,老人又把自己的“60周年”纪念章拿出来,戴上,还照了相。

对于老人来说,这一枚枚纪念章是自己曾经保家卫国的见证,也是日本侵略中国的见证,他正在写回忆录,要提醒后人,记住这段历史。

  弓长岭“万人坑”——见证中国劳工的血与泪

王臣远是山东人。上世纪40年代初,山东大旱,田里闹起蝗灾,粮食颗粒无收,百姓求生无门。这时,村里有人来招工,说是能吃上大米白面,对于尚是孩子的他来说,吃饱肚子的诱惑太大了,当时招工的人也没说明,是要给日本人干活。于是,11岁的他,跟着村人上了船,来到辽宁,再到辽阳弓长岭三道沟铁矿,做了劳工。

  “到了地方才发现,铁矿是日本人的,但这时已经无法脱身,矿山周围全是铁丝网,还有带着枪的宪兵看管劳工,我们每天必须下矿,稍有不从,便会被鞭打,不给饭吃。”王臣远回忆说。

在矿山里,中国劳工的日子太悲惨了,吃的是最差的米,因为营养不良,全身都浮肿着,如果有人逃跑,被抓回来就关进有三道铁丝网的笼子里,有进无出。王臣远在矿山干了两年,他记得,几乎每天都有工友死去,“工友们的尸体就被日本人随意抛掷了,他们拿中国人不当人!”

由于开采无方,铁矿经常冒顶。有一次,王臣远带着钢钎下井,发现空中总有铁矿渣往下掉,“不好,要冒顶!”有经验的工人喊道。但日本人高举着鞭子,不许劳工出来,要工人继续干活,“中国人,死了也没关系!”这是他们的原话。真的冒顶了,王臣远仗着身体灵活,跑出矿井,捡回一条命,而同时干活的30多名工友,就这样被埋在山石中。

几个工友冒着危险在一起商议:这样不行,说不定哪天就被日本人残害死了。再说,中国的钢铁凭什么给日本开采!我们走,找抗联,当兵去!就这样,王臣远和工友们找机会偷跑了出去,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部队,参了军。

  宁可牺牲不当俘虏

老王家有革命的血统。王臣远的哥哥是烈士,1940年牺牲在抗日战场上。当年,得知这个消息后,王臣远和母亲哭倒在炕上,他心里暗暗发誓:自己长大了也去当兵,为哥哥报仇。

在抗联部队中,因为年纪小,头脑灵活,王臣远被分配担任通讯员,负责在大队传送信息,“战斗时,我负责穿越火线,把大队命令传到连部,再把最新的消息传回大队。”他说。通讯员的工作相当危险,他经历过上百次大小战斗,头上、胳膊上、腿上有着七处大小不同的伤疤。有一次,他在战场上送信,离敌人只有几十米,疯狂的敌人发现了他,枪口瞄准,子弹嗖嗖地从他身边擦过。他很冷静,脑海中浮现出战术训练时的内容:跑、蹲、卧倒、滚、爬、匍匐前进,总算跑出了炮火的射击范围。“当时我不知道害怕,再说勇敢的战士才是好兵,宁可牺牲,也不当俘虏。”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但在东北战场,还有许多负隅顽抗的日军。在千山,就有一支千余人的日军部队,就是不投降。王臣远对这一战印象深刻。“当时,为了减少伤亡,部队采取‘三三战术’,一个班分三组,大家分散进攻,这样即使敌人射击,伤亡也少。”千山一战,我军歼灭700多个敌人,自己的伤亡很少。

  保家卫国——将生死置之度外

王臣远还随着部队,与苏联红军一起联合作战,参与黑龙江地区的解放。“在方正县一个村子,疯狂的日军不接受自己失败的现实,在部队到来的前一天,把村里人集中在一起全部炸死,哪怕这里还有不少来自日本的平民百姓。等到我们接收村子时,只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存活下来。”

回顾往事,王臣远的思绪仿佛又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身为中国人,我们就是要把侵略者赶出去,就是要保护自己的家园和百姓,至于自己的生死,我们早已置之度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