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沈阳抗战联线图片展
发布日期:【2018-03-30 15:12:15】 浏览次数:【3646】

2017年5月18日,适值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为铭记抗战历史,缅怀抗战英烈,由12家辽沈抗战主题博物馆、纪念馆组成的“沈阳抗战联线”成员单位联合推出了《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沈阳抗战联线图片展》。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由此拉开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14年抗战的帷幕。辽沈大地历经了中国抗日战争历程中一场时间最早、结束时间最晚、持续时间最长的战斗。留下了众多抗战遗址遗迹和宝贵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它们是一段抗战历史的见证,是一座东北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而英勇奋斗不朽精神的家园。

为了让辽沈大地的观众了解和走进这些抗战主题博物馆、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陈列馆、皇姑屯事件博物馆、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辽阳李兆麟将军故居12家成员单位联合主办了《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沈阳抗战联线图片展》。展览共计分为12个单元,通过100余幅珍贵的照片,充分的介绍了12家博物馆、纪念馆的场馆、遗址、展品以及各馆的历史沿革和抗战主题活动。

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春华,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双伟,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宋振虹,沈阳市旅游委副主任闫守祝,大东区政府副区长张鸿雁,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某部大校田辉,沈阳市教育局副巡视员李志祥,沈阳市财政局副巡视员任传玉,沈阳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尹孝凡,沈阳市民政局卜恩,辽宁省国防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李淑芬,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及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某部官兵,沈阳市第111中学的师生,沈阳市夕阳红老年宣讲团,“沈阳抗战联线”辽沈骑行团和“沈阳抗战联线”成员单位的领导,各界人士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仪式。国内各大新闻媒体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文物报以及沈阳日报、沈阳电视台、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华商晨报等新闻单位对展览做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