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铸军魂——中国远征军中的黄埔军人》
发布日期:【2018-01-11 14:27:39】 浏览次数:【2822】

2015年12月29日,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铁血铸军魂——中国远征军中的黄埔军人》专题展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展。

展览共计展出历史照片近300张,文字说明近万字。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中华雄兵、光耀异域;黄埔帅星、运筹帷幄;黄埔军人、培育新军;黄埔将士、血战沙场。展览的选题视角新颖,特色鲜明,对参加中国远征军的黄埔军人做了详细的统计、介绍以及评价,是辽沈地区首次展出有关中国远征军历史的展览。

70年多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中国远征军走出国门,入缅作战,用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了一部英雄史诗。黄埔军校与中国远征军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和极深的渊源。在中国远征军的将士中至少有125位团级以上的军官出身黄埔军校,此外还有大量军校的毕业生担任中下级军官。从上至下,从运筹帷幄到血战沙场,黄埔军人全面地参与了中国远征军中缅印战场作战,是中国远征军中的中流砥柱。从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场悲壮的远征作战中,黄埔军人或运筹帷幄沙场点兵,或征战疆场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铸就了赫赫战功和无上的荣誉,也铸就了一段彪炳千秋的巍巍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