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厅
发布日期:【2016-12-01 09:33:59】 浏览次数:【20093】

序厅是不等边的方形,有350平方米。四周的墙壁全部装饰花岗岩石板,并镶嵌有高低起伏、连绵不断的白色山脉浮雕。在灯光的作用下,白色山脉倒映在黑色大理石地面上,墙面、地面浑然一体,营造出白山黑水的壮美景象,象征着美丽富饶的东北大好河山。地面的中央有一座金字塔形的铜铸卧碑。碑的顶部是一块红色的宝石,在寓意14年抗战的14盏灯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象征东北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民族英烈浩气永存。在碑的四面,分别用中、英、俄、日四国文字铭刻着这样一段碑文:“这是一个永远凝刻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日子,这一天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此后十四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种种战争罪行。几千万中国生灵涂炭,无数物质财富被疯狂掠夺,中华民族的尊严被肆意践踏。从这一天起,十四个春夏秋冬,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烈火燃遍华夏大地。无数中国人用热血和生命谱写出感天动地的抗日之歌。1931年‘九一八’是中华民族的国耻日,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却……”

序厅的一侧有楼梯通向地下展厅。拾级而下,屋顶的采光窗由大变小,光线也渐渐由明变暗。这是国难即将降临的一种暗示。楼梯旁的地坪上铺满了石砾,石砾中又分布着14盏紫灯,象征14年的苦难与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