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 再现史实——寻访原抚顺战犯管理所护士长赵毓英
发布日期:【2017-05-12 14:12:29】 浏览次数:【3682】

为纪念新中国政府审判日本战犯61周年,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举办的寻找当年参加审判日本战犯“亲历者•见证人”活动持续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7年5月10日下午,在陈列馆副主任宋苗带领下,专程赴抚顺市拜访了当年担任抚顺战犯管理所原护士长的赵毓英老人。老人虽已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身体康健,听说我们要拜访,特意放弃午休时间,在家里迎接我们的到来。

赵毓英,辽宁抚顺县人,1929年11月出生,1950年7月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高级护理系。1950年7月调入原东北战犯管理所,曾任护士、护士长等职,并负责战犯饮食的营养搭配工作。

作为历史见证人,同老人见面后,宋苗副主任对一些史料记载和最新研究成果向老人进行了求证,老人听后一一作答,并着重介绍了她作为医务工作者是如何参与到接收日本战犯的工作中来及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工作期间如何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为进行改造的日本战犯进行医疗救护和保健工作的始末。特别是发生在藤田茂和武部六藏等日本高级战犯身上的小故事,老人历历在目。同时,老人也为自己能从事这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改造日本战犯的工作,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赵毓英老人还激动地讲述了她在1956年作为医护人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对日本战犯进行审判的全过程。看到在审判现场所有接受审判的日本战犯都当庭悔罪并低头认罪时,在老人的心中这就是对改造战犯工作及自己工作的最大肯定和褒奖。

采访临近结束时,赵毓英老人将象征着中日和平友谊的“和平之花——牵牛花”照片赠送给我馆,同时捐赠了一批自己珍藏的书籍、照片及音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