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战爆发与日本侵略者的最终下场
发布日期:【2016-09-14 11:12:48】 浏览次数:【15301】

日军侵占东北后,不断扩大侵华态势。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 头,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毅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迫使蒋介石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国策。在中国共产党的斡旋下西安事变得以和 平解决,而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走向全民族抗日战争的转折点。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29军顽强还击,全面抗战爆发。事变爆发后毛泽东和蒋介石分别发表讲话,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抵抗日本侵略。8月 13日抗战争中第一场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战役——淞沪会战打响,会战历经三个月,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它粉碎了日本“一个月占领上海,三个月灭亡中国”的 狂妄计划。

同年9月,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附近伏击日本军,并取得抗日首次大捷,这次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同时振奋了全国人民,坚定了对抗战必胜 的信念。通过此次战斗,八路军进一步明确了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是唯一正确的战略方针。1938年武汉会战打响,在这场历时四个月的会战中,中国 军队英勇抗击,消耗了日军有生力量(日军承认伤亡共3万余人),迟滞了日军行动。日军虽然攻占了武汉,但其速战速决的计划成为泡影。会战中,苏联航空志愿 大队配合中国军队作战,击毁日机78架,炸沉日舰23艘,苏联航空志愿军为自己取名为正义之剑。

在敌后战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发展日渐壮大,侵华日军十分恐慌,于是在1939年夏季日军集结大量部队,以铁路、公路等交通线为依托,对华北地 区的抗日力量发动了大规模扫荡,实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据点为锁”的“囚笼政策”。八路军为粉碎日军的囚笼政策主动出击,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105 个团,故中方称此为“百团大战”。百团大战中,我敌后军民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多次,击毙击伤日军二万多人。百团大战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给了侵 华日军以强有力的打击,推迟了日军的南进步伐。

德国先后与日本和意大利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轴心国正式形成。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英国战舰上签署《大 西洋宪章》,这是联合国宣言的基础。第二年美、苏、英、中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反法西斯的《联合国家宣言》,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同盟国形成之 后,制定了先欧后亚的作战政策。亚洲战场由中国独立支撑,在这里中国军队牵制着120万的日本军队。1945年2月4日,雅尔塔会议召开,会议商讨的主要 内容是在德国投降、欧洲战争结束后,苏联将参加同盟国方面对日作战,对日本进行全面反攻。

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与此同时,八路军、新四军挺进东北,八路军与苏联红军在山海关会师,双方协同作战,解放了中国东北。

1945年7月26日,中、英、美三国首脑发表《波茨坦公告》,限令日本无条件投降,但日本不予理会。8月6日和9日,美国分别在日本的广岛、长崎 投下两颗原子弹。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终于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在日本东京湾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了日本的投降签字仪式。中 国人民抗日战争宣告胜利结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直 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

日本投降之后,罪大恶极的日本战犯被送上了法庭接受审判。1946年5月3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审判日本28名甲级战犯,这次审判中,由于日本 战犯百般抵赖罪行,历时2年零6个月,开庭818次,最后东条英机等7名战犯被判处绞刑,梅津美治郎等1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九一八事变的制造者之一,曾 经的日本特务机关长肥原贤二,也是在这里受到了正义的审判,并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1945年11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了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分别在南京、上海、沈阳等10个地方成立了审判战犯军事法庭。1947年12月,东北行 辕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在沈阳开庭,依法判决了久保孚、坂井文七郎、宫藤五郎、三宅鹿卫等27名日本战犯。其中,在1932年9月16日制造了平顶山惨案的元 凶之一,原抚顺探矿次长久保孚等7人被判处死刑,并在沈阳执行死刑。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还分别在沈阳、太原组织特别军事法庭,对苏联移交给我国的日本战犯进行审判。1956年7月,在沈阳特别军事法庭开庭审判28名战犯,这次审判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独立的审判外来侵略者。

日本战犯在侵华战争中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但善良的中国人却对他们实行人道主义改造,给予宽大处理。1956年6月,我国开始宽释第一批335名 日本战犯,至1964年,我国政府关押的日本战犯全部释放回国。回国后,他们还自发组织了“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通过多种形式向日本民众揭露战争的真 相,并为日中两国的友好往来有奔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