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日本明治时期文物
发布日期:【2019-02-25 14:39:04】 浏览次数:【2802】

池宫城先生年近七旬,一生致力于中国与日本文化的友好交流活动,曾多次向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捐赠了大批搜集整理于日本、美国等地的历史文献和日本陆海军军用品等文物史料,为促进中日友好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2月20日,日本友人、我馆名誉馆员池宫城晃先生向我馆捐赠日本明治时期军乐队使用日本国旗和日本陆军士官军帽两件文物。

此次捐赠的这两件文物均为日本明治时期制作使用,其中日本陆军士官军帽为明治19年(1886年)定制,甲午争时期同款,距今已逾百年,军帽整体基本完整,局部有磨损、虫蛀现象;此次捐赠的日本国旗,据池宫城先生讲述,为明治38年3月,日俄战争奉天会战结束后,日军在大连举行阅兵式时军乐队行进中手持的日本国旗,该旗木柄、金属护套基本完好,皮质背带老化断裂。池宫城先生此次捐赠的这两件文物史料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较高,均为我馆首次入藏。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代表博物馆接受捐赠,并对池宫先生维护和平,无偿捐赠文物史料的行为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本明治时期军乐队使用日本国旗

日本明治时期军乐队使用日本国旗

日本明治时期军乐队使用日本国旗说明

日本明治时期陆军士官军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