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统治侵略机构――“四头政治”
发布日期:【2016-08-25 11:11:54】 浏览次数:【2750】

日俄战争之后,日本为了巩固其既得利益和进一步扩大侵略,在东北陆续建立起一系列殖民侵略机构。他们是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我国东北从事侵略扩张的四个系统和机构,即所谓的“四头政治”。其一是设在旅顺的日本关东厅。1905年10月18日,日本在辽阳设立了关东总督府,后迁至旅顺。1906年9月1日改成关东都督府。这是集军事、政务统一的殖民统治机构。1919年4月13日,撤销关东都督府,代之以关东厅,从此军政分离。其二是设在旅顺的日本关东军司令部。1919年都督府撤销,关东厅成立时,独立为关东军司令部。其任务,名义上是防卫关东州,保护南满铁路,实际上是在我国东北进行武装干涉和军事侵略。其三是日本驻奉天总领事馆。领事馆除了进行外交活动外,还行驶领事裁判权。其四是设在大连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它虽然名义上是一个以经营铁路为主的国家垄断企业,实际上是日本推行大陆侵略政策的工具。这四个侵略机构,分别受日本政府、陆军省、外务省和拓殖局的指挥和监督,在侵略我国东北过程中,他们之间既有分工又相互勾结,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思想文化等方面,进行公开或秘密的侵略活动,不断扩大日本在中国东北的侵略势力,成为日本推行“大陆政策”的得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