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于3月15日正式展出
发布日期:【2019-03-15 13:23:16】 浏览次数:【3896】

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联合举办的《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于2019年3月15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临时展厅正式对外展出。

日本侵略中国期间,违反《日内瓦议定书》等国际公法,有预谋、有组织地建立了以七三一部队为主体的细菌战体系,秘密进行了细菌武器研制、人体实验、活体解剖和动植物实验,准备和实施了大规模细菌战,给多国人民带来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精神摧残,造成难以想象的人间灾难,严重危害了人类生存和自然生态环境。    

此次《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侵华日军细菌战,揭露日军组建细菌战部队、准备实施细菌战的阴谋。第二部分--七三一部队——日本细菌战的大本营,证实七三一部队是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是侵华日军准备和实施细菌战的策源地和大本营。第三部分--人体实验,揭露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研究并使用健康活人进行了大规模人体实验的罪恶行径。第四部分--研制细菌武器,再现七三一部队研究和制造细菌武器的过程。第五部分--实施细菌战,证明七三一部队为配合日军进攻战多次实施细菌战的事实。第六部分--毁证和审判,揭露七三一部队毁灭罪证、逃脱审判的罪恶事实、表现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和战后加害者的忏悔和谢罪。本展览以图片的形式展出,包括历史图片、文物照片、图表和档案共300余张,客观、真实地展示七三一部队的反人类罪行, 全面揭示了其战时犯罪、战争责任和战后贻害,彻底揭露了日本细菌战部队反人类、反文明和反伦理的本质。目的是启示世人认知、铭记、思考和汲取历史教训,进而全面深刻反思战争与医学、战争与良知、战争与和平,尊重人权与自由,倡导文明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