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珍贵篆刻印谱长卷
发布日期:【2020-01-02 14:48:35】 浏览次数:【1705】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2019年12月11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汉风书画院行政院长俞子鉴先生将其书法篆刻作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大事记420方石印谱》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自2014年起,俞子鉴先生开始用中国传统书法篆刻艺术形式、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大事记词汇为题材,历时5年创作420方石印。印章刻制完成后印制在宣纸上,制作成80米长卷印谱,堪称书法篆刻界之巨作。420枚印章尺寸、字体各不相同,内容包括南京保卫战、国军殉国将领名录、南京失陷、南京大屠杀、日本战败投降、正义的审判等。俞先生表示,其创作初衷是用艺术记录抗战历史,以此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警示世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作为当代艺术家,有义务、有责任创作正能量的作品,为历史记忆的传播做些贡献,回馈社会。

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接受捐赠后强调,俞子鉴先生此次捐赠纪念南京大屠杀主题篆刻印谱长卷具有重要意义,代表着社会各界人士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的深切缅怀,代表着每一个中国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与立场,是爱国精神不断传承的具体体现。同时对俞子鉴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无偿捐赠的行为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