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解伪军 掉转枪口——朴翰宗
发布日期:【2016-12-05 15:23:18】 浏览次数:【13115】

 

1933年10月,杨靖宇率司令部和三团离开江北后,敌人在3个月的时间里,组织了3次“大讨伐”。抗日游击区和根据地遭到敌人的严重摧残,基层党团组织和党组织领导下的反日群众组织几乎全被破坏。在严酷的斗争形势下,为了避开敌人的“讨伐”锋芒,保存革命力量,朴翰宗等领导研究决定,部队暂时分成三股,分散进行活动。朴翰宗带少年营和二连到磐北地区活动;团长带三连和游击连在桦甸活动;司令部的老王带一连在吉海以西和伊通活动。

12月上旬,朴翰宗率少年营和二连来到磐东地区呼兰镇一带。驻守呼兰镇的是伪军绿杆队八连。朴翰宗派人与打入伪军内部的共青团员侯海民取得了联系,掌握了敌军内部情况,经分析认为组织哗变有成功的可能。12月6日,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和朴翰宗一起研究了组织哗变的方案,决定如哗变成功,由朴翰宗率二连二排和三排与哗变部队一起,南下找杨靖宇率领的独立师司令部,少年营和二连一排继续留在磐石根据地坚持斗争。会议结束后,朴翰宗回到部队驻地,立即召开了团部会议,具体研究了智取炮台和组织哗变的行动计划。然后,将部队全部集中到磐东杨木顶子,部署战斗任务。12月9日晚11时左右,部队开始行动。首先,由内线侯海民率领的人民革命军冲锋队,装扮成伪军,在夜幕的掩护下,混入敌炮台,出其不意地缴了守敌的枪支,占领了炮台。接着,冲锋队向埋伏在镇外的大部队发出信号,朴翰宗率领部队进入镇内和冲锋队会合,一起冲入伪兵营。伪军在睡梦中还没搞清发生什么事,就全部被缴了械。日本教官藤木和伪连长不甘就擒,大喊大叫,妄图反抗,被当场击毙。这时朴翰宗向伪军士兵宣布:愿意参加人民革命军的,立即携带武器出发,呼拉一下子就跟出40余名伪军士兵。但是,匆忙之中,由于组织不好,大部分人又被伪连副骗了回去。结果,只有4名士兵携带15支枪30余匹马加入了人民革命军。朴翰宗便按原定计划,带领二连二排及哗变士兵南下找司令部。

朴翰宗率部过江后,与南满第一游击大队汇合。经过10余天的长途跋涉,于1934年1月中旬在临江县八道江附近与独立师会合。不久,少年营也赶到。独立师与各抗日军汇合起来约有700余人,杨靖宇与各抗日军首领商定联合攻打八道江。八道江战斗结束后,朴翰宗率队跟随杨靖宇,活动在南满的广阔战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