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曼
发布日期:【2016-09-01 15:02:38】 浏览次数:【3023】

原名李坤泰,学名、又名李一超,字淑宁,四川省宜宾市白花镇白花场村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烈士。赵一曼出身于封建地主家庭。“五四”时期接受进步思想,走上争取人民解放的道路。1923年赵一曼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派往苏联莫斯科大学学习,回国后来到东北参加抗日斗争,曾任抗联三军二团政治部主任。1936年赵一曼被捕,受尽酷刑,于8月2日,在珠河被敌杀害。2010年赵一曼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2014年9月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赵一曼:袭击帽儿山哨所

在帽儿山车站的公路线上,设有一些伪军哨所,是我游击区开展抗日活动的障碍,端掉这些哨所是抗日斗争的当务之急,又可以趁此从伪军手里夺枪。时任珠河铁北地区区委书记的赵一曼精心策划这了一次端伪军哨所的行动。

一天夜里,赵一曼率领一个五人行动小组出发了。赵一曼让一个同志带把砍刀和一个灌上水、打上气的皮球在前面当先锋,自己和另三名同志骑马随后接应。每到一个哨所,敌哨兵若没发觉,就砍掉他,五个人一齐动手,乘伪军熟睡进哨所缴枪、割电线、抓俘虏。若是敌人发现了,前头同志就假装拉肚,一按皮球发出“噼噼啦啦”很像拉肚子的声音,待伪军哨兵麻痹了或转过身时,再一跃而起砍掉他,就这样,一夜之间,他们端掉了伪军设在公路边的几个哨所,缴获了一批武器枪弹。


赵一曼:关山嘴伏击战

一次,赵一曼带自卫队正在树林里接受训练,交通员急冲冲来报告说:“有一队日本兵从珠河出发了,经过关山嘴要左撇子沟去。”赵一曼接到消息后决定率自卫队打一个伏击战,消灭这一小股鬼子。她带领队伍迅速赶到关门嘴的山坡上埋伏起来。关门嘴是敌人必经的险要去处。赵一曼和小分队的战士在树从和乱石中埋伏不久,日本鬼子就在大路上出现了。一个挎洋刀的鬼子军官骑在马上,一队日本兵跟在后面大摇大摆地走着。敌人渐渐走近,树丛中的自卫队员足是第一次参战,却都严阵以待,等待着赵一曼的命令。赵一曼悄悄对身边的队员说:“枪口对准前头那个垮洋刀的,我喊打,你们就开枪!”自卫队员们一个接一个把话儿传下去。“打!”赵一曼举手手枪一声令下,所有的火器都响了,“啊——”日本军官一声惨叫,一头从马上栽下,那马也被惊得狂奔乱跳。几个鬼子应声倒地,活着的也东窜西逃。“冲啊!”赵一曼手枪一挥又传下命令,自卫队员们一个个腾跃而起,宛如离弦之箭向敌人猛扑过去。

一场伏击战,消灭了一个鬼子军官,二十多个鬼子兵,自卫队大获全胜。赵一曼把手枪掖在腰间束着的皮带里,带着队伍凯旋而返,显得格外威武,自卫队员们扛着刚缴来的大盖枪,都乐得合不上嘴。自卫队伏击日寇胜利的消息,长了翅膀似的传遍了珠河的村村屯屯。许多青年闻讯赶来参加,而游击队长“瘦李“的大名也越传越远。


赵一曼:候林乡突袭战

赵尚志率领的东北反日联合军改纺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后,更频繁地在珠河地区与日寇周旋。一次,第三军第三团在候林乡活动,突然被敌人两个团的兵力围困,激战了一天一夜,我方连续击退了多次进攻,可是敌人援军不断,又配有迫击炮、重机枪,从南侧频频发起进攻。战斗对我方十分不利,三团准备夜里从北侧突围出去。

这时,敌人后方突然响起了枪声!赵一曼得知三团被围率领自卫队和群众杀过来了,她探知了敌人指挥部的方位,对自卫队员们说:“擒贼先擒王!咱们去打他们的指挥部,为三团解围!“在她指挥罡,队伍直奔敌指挥部,打得突然,打得集中,加之喊杀声呼吁天动地,敌人不知道又杀来了多少抗日队伍,狠狠逃窜。三团之围被解了,我军俘虏了一批敌伤员,自卫队又缴获了一批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