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子峰率部全歼八棵树日军守备队
发布日期:【2016-12-05 15:40:48】 浏览次数:【14402】

 

救国军攻克开原后,日军为加强东面的防御,派日军铁道独立守备队一个小队的二十多人和伪军一百多人驻守八棵树。 1933年8月,救国军决定拔除这颗钉子。事先白子峰派心腹与驻八棵树伪公安队头目秘密联络,让他们暂时离开那里。伪公安队大多是本地人,不愿为日本人卖命,听此消息,既怕救国军来袭时受连累担罪过,又怕一旦打起来被日军逼出去白白送命,便以“下乡剿匪”为借口全队开出村外。一切布置就绪。白子峰等在 8 月底的一天夜里带队伍开到了八棵树,先用铡刀将村外铁丝网砍开一个缺口,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街里,直奔日军住的大院,除掉哨兵,封锁住住房的门窗,将房子点着。顿时,浓烟烈火冲天而起。等屋子里睡觉的敌人惊醒时为时已晚,有的被火烧死,有的被击毙,二十几个日军官兵除了一人借混乱之机侥幸逃掉而外,其余全部被歼。事后,救国军勇士们诙谐地称这次战斗是“掏了羊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