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八路军东渡黄河》
发布日期:【2016-09-02 16:25:04】 浏览次数:【15463】

画面高300厘米,宽180厘米。作者韩大为,1983年9月考入鲁美教育系学习,1996年9月考入鲁美油画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鲁迅美术学院讲师,中国油画协会会员,辽宁省油画学会理事,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历史背景: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阴谋制造了卢沟桥事变,发动了旨在灭亡中国的全面侵华战争。日寇凭借着长期战争准备和精锐武器,加上当时国民党大军南撤,旧政府人员逃散,仅在几个月之内,使晋察冀三省的广大地区沦为日寇统治下的殖民地。日寇所到之处,奸淫烧杀,扶植汉奸,建立伪政权,残酷地镇压抗日力量,给华北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当华北战场处在十分危急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主力115师、120师于1937年9月从陕北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英勇地抗击日寇侵略者。八路军东渡黄河后先后取得平型关、阳明堡大捷,打破了日寇侵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提高了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八路军东渡黄河》这幅画真实再现了这一历史场面:一艘艘渡船满载着过河的八路军战士,黄河岸边等待过河战士们已迫不及待,摩拳擦掌,滔滔黄河水此刻平静地等待着战士们破浪向前,两岸巍峨的群山默默地注视着也祝福着这群年轻的将士们,万里山河都期盼着捷报传来的一刻。画面以黄和蓝为主要色调,河水、群山的黄与八路军军服的蓝在画面中运用协调,在大面积的黄色和兰色中又点缀着红色(红旗)和棕色(战马),使整个画面严肃中不失活泼,正寓意着胜利与希望即将在大战后来临。